新华网 > > 正文

“海疆召唤-2018”海上医疗救护拉动演练拉开序幕

2018年09月25日 07:41:15 来源: 解放军报

    9月21日上午,由国家经济动员办公室和海军共同组织、国家海上卫生动员中心承办的“海疆召唤-2018”海上医疗救护拉动演练,在海军邓世昌舰拉开序幕,来自全国10省市的60名医护人员登舰参训。

    此次演练旨在统筹军地医疗资源,提高应对未来海战场的救援能力。据演练负责人介绍,为让地方医务人员适应海上医疗救护环境,演练采取授课和观摩讲学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技术与勤务相结合、分练与合练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记者翻阅演练方案发现,此次演练主要分为卫生动员力量紧急拉动和跨海区海上医疗救护演练两大项内容,后者主要包括海上卫生勤务常识和海水浸泡、火药烧伤、贯通伤等主要海战伤特点教学,以及救治技术训练和紧急治疗、医疗护理等检验性演练。

    “加强应急应战相结合的海上卫生动员能力建设,是国防动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增强处置海上重大突发事件能力的实际举措。”国家海上卫生动员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地方医务人员是应对未来海战场医疗救援的重要储备力量,这项演练正是为了让他们对接海战场、走向海战场,在未来用得上的时候发挥战斗力。近年来,国家海上卫生动员中心努力探索海上医疗救护拉动演练模式,自2005年在大连成立首支民兵海上医疗救护分队以来,已依托“海疆召唤”系列演练,先后为23个省市自治区培养储备了1600余名海上卫生动员后备力量。(石宁宁、刘征鲁)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9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