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叙利亚“战争大学”锤炼了俄军

2018年09月25日 15:24:38 来源: 新民晚报

    今年9月30日,是俄军投入叙利亚战事三周年。俄新社称,俄军参战时,叙政府军只控制全国8%的领土,其余都落入恐怖分子和反对派之手。经过血战,截至今年8月21日,俄军支援叙军解放了1410个居民点,控制了96.5%的国土,只有伊德利卜冲突降级区(占全国的3.5%)尚被反对派控制(这一说法存疑)。俄叙军队消灭敌人各类目标12.15万个,击毙敌对分子8.6万人(包括830名战地指挥官),其中4.5万人来自俄罗斯和其他独联体国家。俄媒体形容,叙利亚“战争大学”让俄军收获颇多。

    获取实战经验

    早在2017年12月22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透露,已有4.8万名官兵在叙利亚经历实战,到了2018年8月21日,则达到63012人,其中军官25738人(将军434人)。俄陆军导弹炮兵4349名专家、战役战术航空兵87%的机组、陆军航空兵91%的机组、军用运输航空兵97%的机组、远程航空兵60%的机组均参过战。绍伊古透露,俄空天军三分之二的飞行员都在叙利亚经受战火锤炼,战斗出动3.9万架次。俄海军战斗航行189艘次,出动水面舰86艘、潜艇14艘、保障舰艇83艘。

    绍伊古多次说过,俄军高级指挥员都要在叙利亚战争上经受实战考验,那里应是催生各级指挥员的“摇篮”和“产床”,俄国防部甚至因此调整了干部政策。2017年底,俄军进行新一轮高级将领调整,驻叙俄军部队集群原司令苏罗维金升任空天军总司令,而参与指挥俄叙联军解放阿勒颇战役的茹拉夫廖夫则升任东部军区司令。《军火库》主编穆拉霍夫斯基指出,是否拥有作战经验,已成为俄军官尤其高级军官晋升的主要考察标准。

    超级武器靶场

    美国海军分析中心专家霍夫曼称,入叙作战帮助俄军发现自身武器、战术打法和训练等方面的不足,并找到克服办法,“他们投入各类武器,检验战技指标,发现设计缺陷,及时修正改进,再回到战场验证,形成一种‘正循环’”。三年来,俄军累计在叙利亚试验231种现代化或改型升级武器,均发挥出色。

    新武器中,无人机表现最突出。三年间,俄军在叙利亚出动无人机超过2.5万架次,发现敌目标47500个,每天有70架“前哨”“海雕-10”等型无人机出勤。就在不久前,俄海军在波罗的海演习,“前哨”无人机实时向参演水面舰作战群提供目标指示,舰艇收到后,发射“口径”和“宝石”导弹实施精确攻击,这一战法就是从叙利亚战场总结来的。

    另外,鉴于叙反对派频频用无人机袭击驻叙俄军基地,俄军反无人机的技能也在持续提高。根据战场反馈,俄国防部制订了“军用和特种用途机器人技术”教育标准,军事院校从2018年秋季起开设相关专业课,学制五年,毕业生不仅会操控从无人机到无人潜航器在内的战斗机器人,还会开展设计工作。俄国民近卫军甚至组建专门的反无人机特种分队,对付这种“不对称威胁”。

    新式战法应运而生

    叙利亚还是俄军新式战法的试验场。在那里,俄军步兵分队里的航空引导员能用平板电脑获悉附近有什么飞机、携带什么弹药,可随时呼叫空中支援。霍夫曼认为,俄空天军“先在叙利亚学会独立空中作战,接下来学习为地面部队提供掩护”,事实上,俄空天军与地面部队实时展开一体化作战的迹象日益明显。

    由于叙地面作战主要发生在城市,为此,俄军组建了专门的突击和破障分队。俄近卫工兵第1旅副旅长普舍奇尼科夫中校说:“这些分队负责为进攻部队开辟道路,爆破障碍物和火力点,保障主力部队推进。我们还组建特种布雷分队,可在敌后设置雷区,消灭敌重要目标。”很显然,叙利亚作战经验刺激了俄工兵改革。2018年底前,俄军每个集团军都会有一个全新的工兵团,除了标准意义上的保障任务外,还能遂行城市突击破障、前线扫雷、敌后秘密布雷、快速清除敌简易爆炸物(IED)等任务。

    俄军发现,面对恐怖威胁全球化,俄军必须赶赴遥远战区作战,但仅靠特种部队根本不够,还需强大的战略投送能力。叙利亚战争中,俄军通过策划“叙利亚快车”行动,巧妙运用运输航空兵,有效解决这一难题。有鉴于此,在“东方-2018”国际联合战略军演中,俄军大尺度演练大范围、远距离、多兵力、多军兵种兵力战略投送行动,进一步锻造军队远征作战的能力与技巧。

    院校教育“活教材”

    被实战改变的不仅是俄军一线部队,还有军事院校。目前,俄总参军事学院正在梳理总结俄空天军入叙作战经验,院长扎鲁德尼茨基称,入叙作战经验被列入必修课,学员需要研究短期内在遥远战区组建部队集群、组织筹划、部队集群运用和全面保障、战斗行动指挥等问题,还要探索开展人道主义救援和维和行动、在敌对双方间进行调解时动用兵力兵器的新办法,这也是许多学员撰写毕业论文的选题范畴。俄陆军诸兵种合成学院院长诺夫金称,考虑到叙利亚巷战特点,他们在战术场上修建了相应训练设施,未来的排长们在校园里研究突击小队(小组)通往居民点要道或在居民点里消灭敌人的分队编成与行动战术,还要学习榴弹发射分队、反坦克分队和狙击分队等装备使用问题,在连级层面要重视演练与迫击炮分队、炮兵分队、航空兵的协同问题。事实上,叙利亚战事经验已成为俄军校考试内容,包括如何评价俄军在叙利亚的运用经验,检查毕业生对部队作战训练措施的了解情况及对战役战术课程的掌握程度。(常立军)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0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