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事较量中的“红蓝之争”

2018年09月25日 15:01:36 来源: 新民晚报

    假设现在举行一场军事演习或兵棋对抗,如果让您选择担任红方还是蓝方指挥官,相信中国人多半会选择红方。可要是问一个西方人,他或许有更大可能选择蓝方!长久以来,这个问题让很多军迷感到诧异:为什么西方人会很自然地选择蓝方?为什么他们在谈论军事时总对红色有抵触情绪?

    请注意那些国旗!

    研究西方文化的人早就注意到一个细节:多数西方国家的国旗上都有(或只有)红、白、蓝三色组成的图案,虽然深浅不一,但特征都十分明显。这是什么原因呢?

    放眼今天的欧美国家,历史上几乎都经历过资产阶级革命或独立战争,而资产阶级所标榜的“自由、平等、博爱”的理念,正好能用红、白、蓝三种颜色代表。所以,美英法等国的国旗从颜色上都比较一致。不过,蓝色为何比红色、白色更受到这些西方国家军队青睐呢?

    这要从西方列强的霸权史说起。17世纪起,欧美各国纷纷靠着强大海军争夺海洋霸权、开辟海外领地,进而壮大起来。所以,代表海洋的蓝色,在这些国家军队里成为地图作业及兵棋推演中普遍采用的颜色。另外,在西方文化里,蓝色代表忠诚,这对军队来说尤为重要。所以,那些国家的统治者们更希望用蓝色来鞭策军队服从指挥。

    至今,蓝色仍大量出现在西方军队各个角落,如军服颜色、勋章的绶带花色等。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军帽和头盔颜色,就是受这一影响。

    “颜色文化”暗含深意

    要说清红蓝对抗中的“颜色文化”,还得先说一下苏联历史。1917年十月革命在俄国获得胜利,这是无产阶级通过武装斗争夺取政权的一场大革命,而红色代表革命的鲜血与热烈奔放的精神,所以苏联最终确立的革命旗帜及后来的苏联国旗都以红色作为主色,开社会主义国家以红色为军事主色调的先河。

    二战中,苏军如红色潮水一般席卷东欧,打到纳粹德国“老巢”。苏军势如破竹的进攻,让西方国家看到这股红色力量的强大之处。这以后,美苏两国开始了冷战,一定意义上也成了红蓝大对抗。为了抹黑苏联,西方宣传机构对红色“污名化”,不仅军队地图上将苏军标为红色,连文化作品里也“妖魔化”红色。

    现在冷战已经结束,但浸透“颜色思维”的军事文化比比皆是,连电影、电子游戏都概莫能外。拿即时战略游戏来说,《红色警戒》和《英雄连》,盟军都用蓝色作为“血格”或“阵地”的颜色,而对手军队的颜色则是红色。即便是科幻作品,也没能摆脱这种文化偏见,《变形金刚》无论是动画片还是电影,汽车人都是蓝眼睛,而霸天虎则是红眼睛。

    红蓝对抗尽管在作战部署中频频出现,但它并不是全部内容。毕竟,红蓝两色本为中性,不会永久敌对,也不该成为军事上主观树立假想敌的借口。(四季风)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