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韩军叫停官兵拔草扫雪劳动 新兵种征召无人机操作员

2018年09月26日 08:08:5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韩国国防部8月16日发布消息称,2019年开始韩国陆军的11个一般前哨(GOP)师和海空军的战斗部队将把拔草、扫雪等劳动事务外包,2021年起,所有韩军官兵将告别上述劳动。

    韩国国防部推算截至2021年,该外包计划将创造3900余个就业机会。

    韩国国防部考虑到陆军一般前哨地处偏僻,补给道路崎岖逼仄,将追加采购多功能扫雪车配备给他们。

    韩军驻地、补给道路、巡逻路线和弹药库、训练场周边杂草疯长,阻挡了观察哨视野,淹没了道路,弹药库周边的荒草在干燥的秋冬季节还容易引发爆炸事故。

    资料图片:韩国陆军进行巷战演习。(图片来源于网络)

    韩国陆军统计,一个普通前哨师的平均除草面积达93万平方米,约等于110个足球场。为了完成除草任务,部队一般派遣专门的除草力量,或在训练前后、周末等休息时间出公差,遇到高温潮湿的夏季,杂草生长速度太快,许多部队不得不在凌晨5点半集合起床拔草,极大影响了官兵的休息和训练。且驻地周边多是山地丘陵,除草机无法施展,轻便的乂草机又有打飞石块伤人的风险,官兵们只得用镰刀甚至双手除草。

    在2017年一次调查问卷中,66.4%的官兵在“最有必要外包事项”一栏填写了除草。

    好不容易熬到了杂草停止生长的冬季,扫雪成为又一项周而复始的劳动。只要一下雪就得出门扫雪,许多部队停止训练,专事扫雪,因为要清理的面积实在是太大了,办公区、食堂、仓库、训练场、礼堂等等都要一遍遍扫。

    韩军2015年曾试点过公共卫生区外包,结果显示一年能节约每名官兵148小时,这些时间用来休息或训练可以有效提升战斗力。

    资料图片:韩国陆军基地。(图片来源于网络)

    另据韩国军方消息,韩国兵务厅在8月底根据韩国陆军和韩国空军新设专门特种技术兵种,并已在官网首页发布了招录通知。这次韩国陆军新设无人机操作和保养兵,韩国空军则新设无破坏检查兵、气象分析兵和气象超级分析兵。

    无人机操作和保养兵在平时和战时负责军用无人机的操作和维护,空军无破坏检查兵利用X光、超声波等透视检查手段检查航空器零件是否存在焊接气孔等安全隐患,气象分析兵主要从事对气象的观察、分析和预报,气象超级分析兵则是气象超级计算机的运维人员。

    对以上新设兵种招录人员的基本要求为18岁以上、28岁以下的待服兵役者,且需持有专业资格证书或毕业于相关学科。

    资料图片:韩国军队试飞RQ-101无人机。(图片来源于网络)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紫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0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