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为部队精准输送专业新兵

2018年09月26日 08:26:50 来源: 解放军报

    在今年的征兵工作中,我对“精准”二字有了深刻体会。在我看来,“精”就是兵不在多,关键在优,有专业特长;“准”就是精确到人,满足部队岗位需求。

    山东省桓台县是齐文化的重要发源地,素有崇军尚武优良传统。辖区现有人口近50万,按照惯例,完成百余名新兵的征集任务不难。但要提高征兵精准度,却是个不小的挑战。今年,我们结合县里实际,将“精准”二字贯穿到征兵全过程,细分到每个阶段。

    预征对象评估是开展精准征兵的第一道关。我们抓住春节放假返乡这一有利时机,把大中专学生作为主要预征对象,安排乡镇(街道)专武干部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走访调查活动,把每一名适龄青年的基本信息和入伍志向记录在册,准确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坐落在桓台县的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有23个军地通用专业。我们多次与海军、火箭军等部队对接需求,在山东工业职业学院设立了征兵工作站,组建了军事爱好者社团,建立了定向培养选拔机制。令人高兴的是,今年该院就为部队对口输送了5个专业30名新兵。

    精准征集的关键是要把优质兵员筛选出来。今年,在组织200余名预定新兵展开役前教育训练期间,我们打破原先按乡镇编组模式,按学历设排、按专业分班,并以量化数据的形式为每名青年建立了参训档案。在学历相同、专业相近情况下衡量预定新兵谁更优秀、谁更符合部队岗位需求便一目了然。

    定兵是精准征兵的关键环节。我们运用精准定兵辅助决策信息系统,综合文化程度、政治面貌、行为特点、个人特长、性格特征等诸多要素,对每名合格青年作出客观评价,并征求接兵部队干部意见,在集体定兵会上逐一研究审批。

    索镇青年徐凤祥因精通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被选送到火箭军某基地对口专业岗位,他父亲专门给人武部打来电话说:“咱们县征兵讲科学有依据,我们心里信服。娃之前担心所学知识在部队派不上用场,现在他信心十足要在部队好好干!”火箭军某基地接兵干部李鹏说:“这批兵学历高、素质好,专业都是部队急需的,到部队后一定受到欢迎。”

    听到这些话语,我心里暖暖的。精准征兵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创新完善的地方还有很多。我认为,为部队精准输送专业新兵,只有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埋头苦干,不断探索,才能将精准征兵的路子越走越宽。(傅洋 作者系山东省桓台县人武部部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0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