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1100万儿童陷入人间地狱!外媒:也门惨烈战争被遗忘

2018年09月26日 09:07:59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据爱尔兰《爱尔兰时报》网站9月16日报道称,当全世界的注意力仍然集中在叙利亚政府军对伊德利卜省的反政府武装发动的攻势可能造成的灾难性人道主义后果之际,沙特和阿联酋军队已经重新开始为争夺也门重要港口城市荷台达而与胡塞反政府武装展开了生死攸关的战斗。

    报道称,迫于避免预期中的人道主义灾难的压力,叙利亚军队及其俄罗斯和伊朗盟友推迟了对伊德利卜的大规模攻势。

    叙利亚境内的每一次军事行动都受到密切关注。也门冲突则被称为“被遗忘的战争”。

    在也门,得到西方支持和武装的沙特和阿联酋军队曾暂停攻势,直到8月7日联合国推动得到沙特支持的也门政府与得到伊朗一定支持的胡塞组织举行和谈的努力宣告失败。

    在伊德利卜,有大约3.85万平民流离失所;在荷台达,也有超过3万人逃离当地,其中一些逃到也门首都萨那,还有一些逃到附近荒无人烟的沙漠地区。伊德利卜的叙利亚平民得到了联合国和驻扎在邻国土耳其境内的其他机构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而由于沙特对也门港口的封锁,更需要援助的也门平民却没有得到足够的援助。这使得荷台达之战变得生死攸关。

    资料图片:战火中的也门儿童。(图片来源于网络)

    主要通道遭到封锁

    报道称,近期,阿联酋军队占领了连接荷台达市和首都萨那的公路,并封锁了为控制这两个主要城市中心的胡塞组织提供补给的主要通道。联军的目的是迫使胡塞组织进行谈判。胡塞组织此前拒绝参加联合国斡旋的对话。

    如果沙特和阿联酋军队占领荷台达港,他们就可以切断胡塞组织控制的也门北方的食品和药品供应,而2800万也门人中的大多数都生活在那里。有大约80%的援助和商业物资是通过荷台达进入也门的。

    一旦进口中断,就可能导致这个该地区最贫困国家出现饥荒。也门有2200万人口依赖外来援助,有840万人营养不良,处于饥荒的边缘。

    虽然西方国家政府一直专注于伊德利卜,但联合国机构并没有忘记也门。人道主义协调员莉萨·格兰德说,自和谈破裂以来,也门危机“急剧”恶化,“(荷台达)有数十万人命悬一线,那里的家庭被轰炸、炮击和空袭吓坏了”。

    她说:“冲突各方有义务尽一切可能保护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确保民众能够获得他们有权获得和生存所需的援助。”

    资料图片:荷台达之战期间,被胡塞武装缴获的沙特联军装甲车。(图片来源于网络)

    援助人员受到攻击

    世界粮食计划署(WFP)警告说荷台达省境内的援助人员和设施也遭到了炮击和空袭,并称局势“令人担忧”。它说:“这场冲突正在威胁向该市和周围地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连续性,而这些地区是该国最需要援助的地区。”今年8月,粮食计划署向荷台达省90万居民中的70万人提供了粮食。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驻也门代表梅丽特克塞尔·雷拉尼奥说:“冲突使也门成为儿童的人间地狱。”她说,有超过1100万儿童受到食品短缺、疾病、流离失所和无法获得基本社会服务的威胁。

    她说:“据估计,该国有大约180万儿童营养不良,其中近40万儿童严重营养不良,每天都在为生存而战。”

    报道认为,由沙特牵头在2015年3月发起的也门战争给该国造成了毁灭性打击,导致了数量不详的平民死亡——联合国在两年前停止统计死亡人数。西方国家的民众和议会要求政府停止向沙特和阿联酋提供武器的压力并没有奏效。(编译/王雷)

    资料图片:在也门实施人道主义救援的世界粮食计划署车辆。(图片来源于网络)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0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