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边防官兵斗蛇记

2018年09月28日 20:40:2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9月28日电题:边防官兵斗蛇记

    刘小红、胡恩宽

    滇南漫长的边境线上,丛林茂密,蛇虫肆虐。

    驻云南某边防旅者阴山边防连防区内,常见的就有眼镜蛇、银环蛇等十余种,不少是剧毒蛇。毒蛇,给官兵训练、生活和巡逻造成极大困扰,甚至威胁生命安全。

    尽管如此,官兵们戍边热情不减。

    3年前一次遭遇,下士李涛铸至今心有余悸。

    那天夜里,他下岗哨,回宿舍。昏暗中,看见被子上有一截树枝,伸手正要去拿,“树枝”却突然扭动起来。开灯,只见一条乌蛇昂首吐舌,怒目而视,似乎在说:今晚被窝是我的啦!

    这样惊心动魄的事,在者阴山边防连常常发生。

    夏季,蛇时常出现在官兵意料不及的地方:晾衣墙角、床下鞋里、岗兵亭的值班桌上……

    前年5月,一天晚上。在厕所,下士熊峰不慎踩中一条眼镜蛇,脚踝被咬伤。眼镜蛇毒性极强,不多时,熊峰就感觉四肢无力,意识模糊。战友们火速把他送到驻地医院抢救,才脱离险境。

    为避免类似情况发生,边防连在营区操场、走廊、岗兵亭等主要场所安装了路灯,还立了一条新规定:晚上外出入厕、执勤,必须打手电筒。

    相比营区,巡逻途中被毒蛇咬伤,情况则更危险。

    回顾军旅历程,上等兵江晨宇最难忘的,是那次“命悬一线”的巡逻。

    那次,巡逻目的地是防区最远的一块界碑。夏季山草茂密,巡逻分队在草丛中艰难前行。翻越一道陡坡时,江晨宇突然感觉左手被扎了一下,扭头就见一条银环蛇正从手边爬走。

    “不要动,毒蛇!”经验丰富的班长黄森一步跃过来,捏住江晨宇的受伤手指,迅速解下鞋带,将手指根部紧紧扎住,使劲往外挤毒血。

    “赶紧送去医院!”连长彭晓辉跑过来,背上江晨宇就往山下奔。

    山下,巡逻车飞奔在蜿蜒的山路,江晨宇脸色泛白,手指越肿越粗,意识越来越模糊。班长不停朝他大喊:“不能睡,坚持住!”

    半个小时后,他们终于到达20公里外的镇卫生院……

    “幸亏抢救及时,不然就‘光荣’了。”回想起那次凶险经历,江晨宇如今是谈笑风生,仿佛那凶险只是一段听来的故事。

    这就是无畏的可爱边防官兵!

    巡逻路大部分在密林,每次出发前,官兵们都要带上“驱蛇杆”,行至草密处时用来驱蛇开路。

    一次,巡逻分队经过一处陡崖,被一条眼镜蛇挡住去路。“左边是悬崖,毒蛇缠绕在头顶树枝上,巡逻分队要前进,就必须从毒蛇下方经过,面临被咬伤的危险。”中士丁仁杰主动请缨,小心翼翼用“驱蛇杆”把蛇拨下,并牢牢控制住。

    为减轻蛇患,官兵们发挥聪明才智,想了很多办法。每到夏天,军医刘承鑫会定期巡遍连队各个房间,在屋里放置他“秘制”的驱蛇“锦囊”,在营区外围放置一圈雄黄,蛇出现的频率大大减少;营区周边蒿草茂盛,官兵们定期修剪,让蛇没有藏身之处;每次战术训练之前,先“打草惊蛇”,清理训练场地。

    如今,上级还将抗蛇毒血清和专用储存箱配发到基层营连,边防连有了自救能力,戍边巡逻也不再那么惊险。

    者阴山边防连并不唯有蛇害。雷雨季节,有时停电停水,官兵们砍柴生火、挑水煮饭、蜡烛照明;山洪频发,道路垮塌,官兵就步行几十公里巡逻;远离闹市,“进门看墙,出门看山”,孤独寂寞相伴……即便如此,他们依然坚守清苦,为国戍边,成绩斐然。

    “边关虽苦,但也最能锻炼人、成就人。”官兵们说。

    连队三等功臣、尖刀班班长陈只明,原是有名的“孬兵”——刚入伍那会儿,武装越野不到一半行程就打退堂鼓,多项训练不达标;害怕巡逻危险,难耐戍边艰苦,只想当个炊事兵或调下山。

    指导员带他走进连史室、来到烈士墓前,让他看前辈们怎样在荒山上种树建营房、斗毒蛇守清贫,给他讲烈士们如何血洒此地,守卫寸土。陈只明下决心变个样儿,不到半年就在上级比武中名列前茅,光荣佩戴军功章。

    近年来,者阴山边防连官兵,身在苦中不怕苦,狠抓练兵备战,连队战斗力不断提升,涌现10多个训练尖子,连队也多次被上级评为“先进连队”“基层建设标兵单位”。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63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