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高官扬言海上封锁俄罗斯俄专家称“等同于宣战”

2018年10月05日 08:40:36 来源: 参考消息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9月30日报道】题:俄罗斯是否真面临美国海上封锁的危险——美国舰队能否切断俄海上交通线?(记者米哈伊尔·莫什金)

    美国可能对俄实施海上封锁。美国内政部长瑞安·津克作出了这一轰动性表态。他认为,必须阻止莫斯科向中东出口能源。俄罗斯对这番话感到莫明其妙,但认定它“仅仅为胡言乱语”是否过于草率?

    对于津克的声明,莫斯科不仅愤怒,而且惊讶。津克28日在匹兹堡的工业活动上讲话时说,美国在必要时可实施海上封锁。目前,五角大楼首脑、国务卿和美国总统均未对这名非军事部门高官的主张发表评论。

    津克表示:“得益于海军,我们有能力保障海上航路通畅,必要时也可进行封锁,以阻止俄罗斯能源进入市场。”

    据《华盛顿观察家报》报道,部长相信,俄罗斯在中东奉行相当活跃的政策,是想向那里销售石油和天然气,就像向欧洲一样。

    俄联邦委员会成员阿列克谢·普什科夫称津克的说法是“一派胡言”。他说:“美国内政部长指责俄意图向中东供应石油,并以海上封锁威胁我们。这完全是胡说八道。此外,根据国际法,美国封锁俄罗斯将等同于宣战。”

    的确,碳氢原料是俄罗斯主要出口产品。但中东,首先是阿拉伯半岛国家本身就是油气生产和出口大国:沙特是世界第二大产油国,卡塔尔天然气储量全球第三。这是任何小学生都知道的事,美国内政部长不知何故却忘了。

    封锁俄罗斯海上交通线的威胁看起来更加奇怪。来自克里米亚的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成员谢尔盖·采科夫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吃惊地说:“他想怎样?封锁俄罗斯所有出海口?不能解释为何这样的言论会出自重要人物之口。我觉得这不太妥当。”

    封锁海上交通是在“热战”或持续冲突中得到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才会用到的手段。例如,1991年至2003年,国际联军封锁萨达姆统治下的伊拉克的海上运输线,从而确保了对其的石油禁运。

    众所周知的还有长期单边封锁的例子,如美国1962年开始对古巴施行的封锁或以色列从2007年起对加沙地带的封锁。但显然,封锁俄海上交通线首先是复杂得多的任务,其次,它事实上意味着宣战。

    预备役海军上校、全俄舰队支持运动主席米哈伊尔·涅纳舍夫强调:“只能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宣布封锁,但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俄罗斯是联合国创始国和安理会成员。其次,即便允许封锁,美国海军的能力也需要比俄海军高出数倍。”

    专家不止一次对比过俄美海军的总体和在不同海域(如地中海)的能力。显然,就航母和水面舰艇的数量而言,美国超过了我们和正在迅速壮大海军的中国。美国海军的远洋能力无疑也非俄海军可以比拟。但连美国将领自己都承认俄水下舰队的厉害。它拥有独一无二的潜艇,包括作为核三位一体组成部分的战略导弹潜艇。

    显而易见,封锁俄海上交通线这个任务即使并非绝对不能完成,对美国而言也蕴藏极大风险。

    政治学家、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政治理论教研室副教授基里尔·科克特什指出:“不言而喻,美国还在沿用基于马汉海权论学说的思维定式。但在大国都手握核武器的时代,施行19世纪的学说是极其危险的,将意味着宣战。此类言论可能导致正面对抗。”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星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5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