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印将敲定S-400采购合同 美国制裁难阻俄对印军售

2018年10月05日 09:08:30 来源: 参考消息

    【法新社莫斯科10月2日电】题:莫斯科本周将最终确定向印度出售S-400防空系统

    克里姆林宫周二宣布,莫斯科和新德里借普京总统周四和周五访问印度之机,将最终确定出售俄S-400防空系统。

    克里姆林宫顾问尤里·乌沙科夫对记者们称,“10月4日,总统将动身前往印度进行重要访问……此次访问的重点将是签署一项提供S-400导弹系统的协议”,并提到合同金额将为50亿美元。

    新德里和莫斯科之间有关购买这一防空系统的谈判几个月前就开始了,但因为美国对购买俄罗斯武器挥舞制裁“大棒”而遇到困难。

    印度指出,如果与俄罗斯人有关S-400系统的谈判取得结果,它会向华盛顿申请制裁豁免。但美国方面8月底曾表示,在这方面不存在任何保证。

    美国国会2017年通过一项法律,旨在惩罚西方所认为的俄罗斯出兵乌克兰以及它被认定的干预美国总统大选。该法律规定,任何实体或国家与俄罗斯企业缔结武器合同,将会受到经济制裁。

    2017年底,俄罗斯已经缔结了一项向土耳其出售S-400系统的合同,在北约的安卡拉盟友中引起批评,它们强调该系统与北约防务系统不兼容。

    俄罗斯还在与卡塔尔就购买这些防空系统进行谈判,该系统包括几个雷达站、各种射程的导弹和维修保养设备。这是俄罗斯最先进的防空系统。

    普京将于10月4日到5日访问印度。

    【英国《每日快报》网站10月2日报道】题:印度不顾美国制裁,与俄罗斯签署巨额导弹采购协议,使人担心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记者西蒙·奥斯本)

    在美国对莫斯科实施制裁的情况下,印度仍决定购买5套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美国的制裁曾迫使印度冻结超过15.4亿英镑(约合20亿美元)的付款。

    由于从俄罗斯购买军事装备将违反《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印度政府此前对这种做法似乎有些担忧。但印度国防部一名官员说:“我们已经向华盛顿表达了我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

    印度很可能将寻求获得美国政府的豁免,但华盛顿的消息人士说,这一点无法得到保证,并且警告说军购协议可能招致制裁。

    这项计划是在本周由印度政府最高防务决策机构内阁安全委员会批准的,该委员会由总理莫迪领导。

    政府间的正式合同预计将在10月5日开幕的第19次印俄峰会期间对外宣布。

    印度国防部前军购财务顾问阿米特·考希什说:“显然,印度国防部门领导层深信,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非常适合填补我们现有能力的关键空白。在这种情况下,印度没有理由屈服于美国的压力、放弃从俄罗斯购买硬件。”

    俄罗斯制造的S-400系统能够拦截和摧毁250英里(约合400公里)范围内的空中目标,能够同时打击6个目标。

    每一套S-400系统都包括追踪和搜索雷达系统、8台发射车、112枚导弹以及指挥和支援车辆。第一套导弹系统最迟将于2020年底交付。

    印度预计还将宣布与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签署一份价值16.9亿英镑的政府间合同,购买两艘“克里瓦克”级隐身护卫舰。此外,双方还将签署一份政府间协议,在印度联合生产AK-103突击步枪。

    在本月之前,《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已经影响了印度对武器备用零部件、原材料和其他物资的采购。在装备的国内授权生产和对现有装备的维护方面,印度高度依赖俄罗斯。

    印度现在希望与俄罗斯签署一份新的十年期框架协议,在印度生产和升级至少十几种俄罗斯武器系统。其中包括苏-30MKI战斗机、米里/卡莫夫直升机、T-90主战坦克、身管火炮和“龙卷风”多管火箭炮。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星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5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