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强化对伊朗施压仅为“嘴炮”?美将大量军事资产撤出海湾

2018年10月07日 10:11:15 来源: 参考消息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1日报道】题:在伊朗问题上,白宫批评加大,但美国军事态势减弱(记者南希·优素福乔丹·卢博尔德)

    今年,特朗普政府对伊朗构成的威胁的调门一直在稳步上升。但官员和军事专家说,美军已经减少了在海湾地区的驻军,撤走了在大规模对抗中急需的舰船、飞机和导弹。

    据熟悉航母部署情况的官员说,自“西奥多·罗斯福”号航空母舰3月份启程前往太平洋以来,海湾地区就没有美国航母战斗群了,这是20年来美国航母远离该地区的最长时间。

    直到最近,美国航母一直持续出现在海湾地区,搭载着数千人员和众多飞机、导弹和其他火力。但官员们承认,在航母离开后,美国并没有用同样水平的空中力量来填补这一空缺。

    此外,军方高层官员上周对《华尔街日报》记者说,国防部长马蒂斯将于10月从约旦、科威特和巴林撤出4套“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以便将军事力量从中东转向应对中国和俄罗斯。

    对伊朗威胁的估计与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态势之间明显的不匹配源于一些因素,其中包括美国的战略调整和装备限制。2018年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将中国和俄罗斯等大国——而不是伊朗——视为最大威胁。与此同时,维护和保养安排影响了美国航母的可用性,并且美军缺乏全面应对所有安全威胁的舰船和其他设备。

    美国官员说,他们有足够的军事资源来对付伊朗或其他国家。但他们承认,航母和“爱国者”导弹也是一种力量展示。防务分析人士告诫说,不要撤走太多此类资产。

    总部在华盛顿、对伊朗持批评态度的捍卫民主基金会首席执行官马克·杜博维茨说:“令人担忧的是,总统看起来像一只‘推特老虎’。如果这种言辞得不到可信的威慑和美国军事力量的可靠存在支持,那么就有一种危险,即伊朗会认为总统强硬言辞背后的外强中干。”

    美国政府的捍卫者说,美国的言辞和制裁压力是威慑,可能推动伊朗谈判,就像总统对朝鲜的战略一样。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上周说,华盛顿预计伊朗的行为将发生“巨大变化”。

    白宫称伊朗是美国的主要国家安全威胁。特朗普总统9月25日在联合国发表了长达35分钟的演讲,他在其中一部分对伊朗提出了严厉批评。

    国务院28日宣布将关闭美国驻伊拉克巴士拉领事馆,理由是受到由伊朗支持的组织威胁以及其他原因。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警告伊朗,如果遭到袭击,美国“将迅速作出恰当反应”。

    伊朗在中东的影响力从叙利亚延伸到也门,它在伊拉克也有影响力。在叙利亚,伊朗军队支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也门内战中,伊朗支持什叶派主导的胡塞武装;在伊拉克,伊朗正与美国争夺政治影响力。

    五角大楼说,它没有足够可用的航母同时部署到中东、欧洲和亚洲。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高级研究员布赖恩·克拉克说,由于维修工作的积压,今年可用的航母减少了,服役的航母正转向大西洋和太平洋。

    在美国海军的11个航母战斗群中,只有两个——“卡尔·文森”号和“哈里·杜鲁门”号——全年可用。今年,美国一度没有部署航母。

    海军官员承认,他们面临着不断变化的战略目标、设备维护和兵力问题。美国海军发言人格雷格·希克斯上校说:“我们的全球安全环境已经改变;我们处在一个大国竞争的时代。为了在这种新的环境下竞争,我们需要加强海军能力和力量——美国需要这样的海军。”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紫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6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