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2018年10月08日 09:48:56 来源: 解放军报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和平发展面临多元挑战。冷战思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阴霾不散,地区动荡、恐怖主义、难民潮等层出不穷。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是单打独斗还是携手合作,是以邻为壑还是互利共赢,这是各国必须面对的时代选择。在此背景下,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将主题定为“打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就是倡导各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摆脱结盟或对抗的窠臼,探索构建不设假想敌、不针对第三方、具有包容性和建设性的安全伙伴关系,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打造新型安全伙伴关系,必须坚持平等互信。各国体量有大小、国力有强弱、发展有先后,但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都有平等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权利。任何国家都不应该谋求垄断国际和地区安全事务,侵害他国正当权益。各国要相互尊重对方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

    平等互信是健康的国家间关系的重要基础。强权必然引起反抗,猜忌必然引发矛盾。当今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日益成为一个联系紧密、相互依存的全球利益共同体,每个国家都是全球性问题的“利益攸关方”,需要共同协商解决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只有秉持平等互信精神,勇于承担国际责任,兼顾他国合理关切,才能推动国际秩序向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并最终维护自身利益。

    打造新型安全伙伴关系,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合作共赢就是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从根本上摒弃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开辟国与国之间携手共进、共同发展的新时代。当前,国际社会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各国既面临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区域合作方兴未艾等前所未有的重要机遇,也面临大国对抗风险上升、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高度相互依存的世界,单打独斗维护不了自身安全,以邻为壑、结盟对抗更没有出路,同舟共济、共享机遇、共迎挑战是各国处理相互关系的唯一正确选择。合作共赢理念倡导以对话取代对立、以合作取代对抗,顺应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在西方国际关系理论中,弱肉强食、丛林法则被奉为圭臬,你输我赢、赢者通吃被视作天经地义。合作共赢理念超越了零和博弈、冷战思维等旧观念,认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主张在国际关系中坚持正确义利观,在维护自身利益同时兼顾各方利益,在谋求自身发展同时促进共同发展,致力于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这指明了新形势下国际关系发展的正确路径,为国际社会扩大交流合作、避免冲突对抗注入强劲动力。

    打造新型安全伙伴关系,必须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共同安全,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不能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综合安全,就是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既着力解决当前突出的安全问题,又统筹谋划应对各类潜在安全威胁。合作安全,就是要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增进战略互信,减少相互猜疑,求同化异、和睦相处。可持续安全,就是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聚焦发展主题,积极改善民生,缩小贫富差距,不断夯实安全的根基。

    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回望沧桑历史,人类经历两次世界大战和延续40余年的冷战,教训惨痛而深刻。知往鉴今,以启未来。各国只有坚持平等互信、合作共赢,扎实推进新型安全伙伴关系建设,才能不再重蹈战争覆辙,共同开创人类社会长治久安、繁荣昌盛的美好未来。(赵小卓、林涵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66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