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烈火淬炼真男儿——李学忠

2018年10月09日 10:44:4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0月9日电(记者萧海川)87年前,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我国东北地区。为了拯救民族危亡,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东北抗日联军第2军政治部主任李学忠,就是其中的一个。

    李学忠,又名李宗学,1910年出生在山东掖县。早年到东北谋生。后在吉林等地从事革命活动。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赴苏联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4年冬,李学忠回国赴东满地区工作。1935年5月30日,东北人民革命军第2军正式成立,王德泰任军长,魏拯民任政治委员,李学忠任政治部主任。在李学忠的主持下,第2军政治部发表了《告民众书》和《告各反日部队书》,号召广大群众和人民革命军等抗日武装联合起来,开展各种形式的反日斗争,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完成抗日救国的伟大任务。

    此时的抗日武装根据地,斗争形势十分严峻。自5月起,日寇便调集重兵对根据地进行大规模的封锁与扫荡。为打破敌军的封锁,集聚更多抗日力量,成立不久的第2军开始西征。李学忠主动请缨,率领两个连150余人组成远征队,希望打通与杨靖宇的东北人民革命军第1军联系。经过艰苦跋涉与多次血战,10月初李学忠的远征队在濛江那尔轰与杨靖宇部胜利会师。东满、南满两大游击区,由此有了紧密的联系。这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和南满省委的成立,打下良好的基础。

    1936年3月,东北人民革命军第2军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2军,李学忠任政治部主任。同年8月,他率部到辽宁省抚松县大碱场兵工厂开展工作,突遭日军“讨伐队”袭击。李学忠指挥部队奋勇反击,激战中,李学忠身负重伤牺牲,年仅26岁。

    战争的硝烟散去多年,曾经满目疮痍的土地早已花团锦簇,但人们没有忘记那些为之奋斗却无缘得见的烈士们。1985年7月,中国抗日战争胜利40周年,抚松县人民政府在一片青松翠柏环绕的向阳坡地上,为李学忠竖立了一座纪念墓碑。时至今日,这里已成为当地的红色教育基地。

    李学忠的故乡,早已变换了模样。当年的掖县,已成为今天的烟台莱州市。近年来,英雄故里民生事业获得长足进步,在烟台率先实现了义务教育校服免费、免除职业学校学费、普及农村小学校车服务等。地区生产总值先后突破600亿元、700亿元关口,目前正全力打造市强民富、宜居文明的新莱州。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67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