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媒评阿富汗反恐17周年:美军伤亡2万余人

2018年10月09日 19:00:5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俄媒评阿富汗反恐17周年:美军伤亡2万余人 却想让塔利班掌权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0月7日发表亚历山大·博夫杜诺夫的文章《华盛顿的目标不是打击恐怖主义》称,2001年10月7日,美国在阿富汗发起“持久自由”军事行动。入侵阿富汗是对9·11恐袭的回应。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在该行动又一个周年纪念日前夕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近半数美国人认为华盛顿没有达成其在阿富汗的目标。持该观点的受访者占49%。

    文章称,17年了,美国未能摧毁塔利班。与此同时,专家们指出,现在华盛顿已经决定走另一条路,开始与恐怖分子的领导层进行谈判。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塔利班作出让步并且美国空军基地得到保留,白宫已准备赞同让塔利班重新掌权。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授亚历山大·多姆林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解释了美国普通民众对美国阿富汗政策失望的原因。

    文章称,2001年10月7日,美国开始在阿富汗实施名为“持久自由”的行动。华盛顿宣称这是对9·11恐怖袭击的回应。阿富汗公民没有参与此次恐袭,但被视为恐袭策划者的“基地”组织领导人乌萨马·本·拉丹藏身于塔利班控制的地区。

    在联合国安理会于2001年12月20日通过第1386号决议,授权美国在阿富汗驻军之后,北约领导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ISAF)部署到了阿富汗。美军是ISAF的骨干力量,在2011年人数达到峰值——101000人。

    2011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开始从阿富汗撤军。2014年,“持久自由”行动被北约的“坚定支持”行动所取代。如今,北约的主要任务是培训阿富汗军队。在阿富汗,目前约有1.4万名美国士兵和军官。

    文章称,在阿富汗行动期间,美军总计已有约2000人死亡,2万人受伤。阿富汗人伤亡总数达到数十万。

    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长约翰·索普科于2018年7月30日向美国国会提交的报告表明,截至当时,塔利班以及“伊斯兰国”组织和其他武装分子的势力范围蔓延至近12.5万平方公里(占阿富汗领土面积的19.4%),12%的阿富汗人口居住在这里。

    就阿富汗问题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的专家认为,事实上,尽管这个国家的局势远远谈不上稳定,但美国已经实现了入侵阿富汗前设定的大部分目标。

    “谈到目标,有必要将美国真正的目标及其向公民宣布的目标区分开来。”中东和中亚问题专家、俄罗斯地理协会成员亚历山大·克尼亚泽夫说。

    他认为,美国实际上已经完成了2001年9月确定的任务,如今控制着阿富汗的局势,但美军去阿富汗不是为了消除那里的恐怖主义和伊斯兰极端主义。

    “美国的真正利益是确立在阿富汗的长期军事存在以及影响地区进程的能力。例如,对付伊朗、对抗俄罗斯在该地区逐渐恢复的影响力以及中国项目等。”克尼亚泽夫说。

    专家们认为,尽管阿富汗战争在美国不受欢迎,但华盛顿拒绝考虑在不久的将来从该国撤军的问题。此外,7月4日,五角大楼宣布打算将驻阿美军再增加4000人。美国在北约的盟友也在向阿富汗增兵。

    文章认为,与此同时,美国表示已准备好与塔利班进行谈判。美国驻阿富汗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9月29日说,美国准备在没有先决条件的情况下与塔利班谈判。但塔利班坚持认为,如果全部外国军队没有撤出阿富汗,就无法讨论什么和平进程。

    亚历山大·克尼亚泽夫注意到美国和塔利班代表之间存在直接接触。今夏传出过关于双方在巴基斯坦奎达市和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谈判的消息。克尼亚泽夫指出,为了巩固在阿富汗的地位,美国准备与那些被认为是恐怖分子的人达成妥协。

    克尼亚泽夫说:“现在美国和塔利班的代表之间进行着直接谈判。正在讨论的方案之一是塔利班彻底重新掌权,组建塔利班政府,条件是保留美军基地。”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9680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