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疆国门,这个边防检查站用心守护

2018年10月10日 08:48:4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9日电题:平安国门 用心守护——内蒙古自治区公安边防总队包头边防检查站建设发展纪实

    王嵩、康宇

    示意受检、接取证件、人证对照,每一个步骤检查员都按标准有条不紊地进行。

    “您好,请出示您的证件。”“请收好您的证件,再见!”一声声亲切的问候和优质快捷的边防检查服务,让每一位从这里出入境的旅客都感受到中国边检的高效和亲切。

    ……

    在距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市区288公里的中蒙边境满都拉口岸,内蒙古自治区公安边防总队包头边防检查站的执勤官兵,每天都这样认真履行着边防检查职责。

    平安国门,用心守护!建站9年来,这个站以文明、高效、亲切的良好形象,圆满完成了以出入境边防检查为主的各项任务,为促进包头市对外开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维护祖国北疆长期稳定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

    规范制度,始终保持军旅本色

    包头边检站始终把加强正规化管理作为提高边检服务水平的基础,把持续强化党委领导下的工作执行力作为重点,努力在“严”字上下功夫,在“细”字上做文章,在“实”字上求实效。

    在出入境旅客的印象中,验证台上的检查员永远展现着气定神闲、一丝不苟的工作状态。他们也许不会想到,这些淡定微笑的边检官兵,个个都有着铁一般过硬的军事素质。

    为强化部队作风建设,促进官兵点滴养成,这个站积极拓展练兵活动范围,把练纪律、练作风、练养成与练能力、练素质放在同等位置,严格执行每日下午1小时军事训练,每月1次军事考核,切实将各项规章制度贯穿于官兵的工作和生活当中。

    资料照片:边检官兵查验入境旅客证件。王嵩 摄

    为提高出入境旅客法律意识,这个站精心设计制作了双语法律宣传单、出入境边防检查服务指南、便民信笺,方便中外旅客出行,并以“中国旅游日”“8·19边检品牌宣传日”为契机,向服务对象赠送带有“中国边检”字样的蒙文服务卡,传递中国边检正能量。

    暖心服务,严守祖国北疆国门

    视旅客为家人,用真心迎送每名旅客——多年来,包头边检站官兵一直秉承这样的服务理念。在满都拉口岸的边检留言簿上,不少来自蒙古国的旅客用蒙文写道:“从满都拉口岸通关,是享受热情服务的过程!”

    资料照片:边检站检查员核对入境旅客证件。王嵩 摄

    今年7月的一天,离口岸开关还有1个小时,有5名中国旅客要求入境。经了解,这5名旅客半年前经国内一家运输公司联系到蒙古国打工,后因介绍人离职导致无法与公司取得联系,他们在蒙古国只能靠打零工为生。眼看签证即将到期,身无分文的他们不得不赶紧回国。考虑到这5名中国旅客的特殊情况,这个站官兵立即为他们送去了食物和水,并联系联检单位提前为其办理了入境手续。

    2012年以来,这个站累计为700多名出入境旅客和20多家跨境贸易企业提供通关便利,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0余万元。

    “旅客没想到的我们要想到,旅客有需要的我们要帮到。出入境旅客的通关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努力方向。”这个站站长高银峰说。

    不忘初心,忠诚守护鹿城热土

    在包头边检站,官兵更积极将服务延伸到驻地,让边疆孤寡老人、失亲辍学儿童等社会弱者感受到部队大家庭的温暖和人民子弟兵的亲情关爱。

    家住包头市九原区的露露(化名)小朋友,十年前失去了母亲,而命运没有眷顾这个不幸的孩子——5岁那年,她的右腿因病失去了行走能力。这个站官兵得知后,主动与她结成长期帮扶对子。逢年过节,官兵就会带着生活、学习用品看望小露露,并在假日里抽时间带她出游参观、补习功课,至今从未间断。

    资料照片:边检站官兵联合驻地小学共同开展爱国主义和勤俭节约教育。王嵩 摄

    近年来,包头边检站先后有27名官兵荣立三等功,百余名官兵受到嘉奖,一名官兵荣获包头市五四青年奖章;单位先后被内蒙古自治区公安边防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执法为民窗口单位”“安全工作标兵单位”,被包头市委、市政府评为“拥政爱民模范单位”。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8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