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让牺牲永远不被遗忘

2018年10月11日 13:13:3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据《中国国防报》9月27日报道,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近日将湖滨路的一座桥梁以丹徒籍一等功臣沈国良烈士的姓名命名,烈士亲属、烈士生前所在部队代表、烈士生前战友及社会各界人士240多人一起在“国良桥”上为沈国良烈士雕像揭幕。除了“国良桥”,丹徒还将当地另外7座桥梁分别以其他7位当地烈士姓名命名,并在今年国家烈士纪念日前夕逐一举行了桥梁命名仪式。

    以烈士姓名来命名地名是许多国家通行的做法,例如俄罗斯《卫国烈士纪念法》就规定,可以采用烈士的姓名命名街道、广场、公园或者教育机构的方式纪念烈士。我国也有不少以革命烈士名字命名的城市、乡镇、村庄、街道、广场、公园和学校,比较有名的就包括辽宁省朝阳县尚志乡、河北省献县本斋回族乡、四川省仪陇县思德乡和重庆市铜梁县少云镇。

    放眼中国大地,还有不少地名用英烈的名字命名,它们被写在邮件上、刻在门牌上、印在地图上。我们觉得“岁月静好”的今天,是英烈们当年为之奋斗的“明天”,他们的牺牲值得我们永远铭记。而地名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以烈士名字命名地名可以把烈士生平事迹融入百姓寻常生活,让人们潜移默化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江苏省在2016年年初研究出台的《关于完善拥军政策、增强军人荣誉感的意见》中指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有计划地用光荣战役战斗对新建的道路、隧道、桥梁、广场等设施项目进行冠名。《中国国防报》报道,镇江市丹徒区委区政府和人武部在学习中感到,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各地采用烈士名字命名了一大批地名,丹徒区的荣炳乡以凌荣炳烈士命名,其益村以何其益烈士命名等。近年来,国家先后设立烈士纪念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在此大背景下,以烈士名字命名有关地名很有意义。

    “我们通过丹徒区地名办了解到,境内有270余座无名桥梁、涵洞、隧道。”丹徒区“双拥”办公室提交以丹徒籍烈士名字命名有关设施项目的方案很快得到镇江市地名办的批复支持。他们选择了8座较大桥梁分别以烈士的名字命名,并根据烈士遗留的照片,精心制作汉白玉雕像、镌刻烈士生平事迹,这一做法在社会上引起广泛赞扬。

    除丹徒此次对无命桥梁进行命名外,使用烈士姓名对新建的道路、公园冠名,或者对合并后的社区、村庄、学校重新命名也是很多地方“不忘英烈、尊重英烈、礼遇英烈的实际行动”。例如为纪念驻南大使馆被炸时牺牲的邵云环、许杏虎烈士,丹阳市北陵、五龙、高甸三村合并后将村名更名为杏虎村。

    生活在幸福的新时代,我们不应该忘记那些为国捐躯的英烈们。而以烈士名字命名有关地名不仅可以体现出对烈士的尊崇,更能让身处和平年代的人们铭记烈士的牺牲奉献,传承爱国血脉,凝聚强国强军力量,这一做法值得规范和推广。(房永智 作者单位:陆军工程大学)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969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