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波兰建美军基地为哪般?

2018年10月11日 19:42:21 来源: 北京日报

    日前,波兰总统杜达访问美国,向特朗普总统提议,波兰将斥资20亿美元为美军修建一个永久军事基地,并提出将该基地命名为“特朗普堡”。特朗普表示,认同波兰对俄罗斯威胁的担忧,将“非常认真地”考虑杜达的建议。

    根据北约关于强化联盟东翼部署,美国常年在波兰保持3000兵力。此外,美国还出资8亿美元修建导弹防御系统基础设施,美军频频参加在波兰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波兰不久前决定花费47.5亿美元,采购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在美国军事存在不断强化的情况下,波兰为何还要修建一个永久美军基地?

    首先,在历史上,波兰曾多次遭受俄罗斯等欧洲大国的入侵和瓜分。美国是当今世界上军事实力最强的超级大国,波兰建永久美军基地等于请来一尊“保护神”,希冀美国庇佑波兰免遭外来侵略,保一方持久平安。

    此外,波兰此举意在利用特朗普对德国的反感牵制德国。特朗普上台后一直对德国持批评态度,指责德国在防务费用分担、贸易、北溪-2等问题上“占了美国便宜”、“德国很坏”,美德关系紧张。波兰欲在美德之间打进楔子,拉美抗德,以缓解其在难民分摊、司法改革等问题上来自德国的压力。

    最后,波兰还有经济利益的考量。建设一个新的军事基地,耗费巨大,波兰提供20亿美元充其量只是“首付”,而大部分费用还得由美方来承担。大量土木工程将为波兰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驻波美军日常生活和军事活动的消耗,也将有利于拉动波兰内需,促进经济增长。

    由于去年访问波兰受到的热情款待以及两国政府奉行相同的民粹主义政策,特朗普对波兰建议怀有好感,同时也不排除特朗普欲借此敲打德国、迫使其就范的可能。波兰正是看准了这一点,试图通过做特朗普工作与杜达当面敲定此事。

    然而,美国防部长马蒂斯认为,在德国和欧洲其他北约成员国已经拥有军事基地的情况下,在波兰另建一个新的军事基地并不实际。马蒂斯强调,当前与波兰的会谈只是“探讨性的”,并警告此事“对整个联盟都有影响”。此外,美军有关人士也表示,此事体大,不与北约其他盟国协商,将会酿成大错。

    波兰提议引发有关方面强烈反应。德国担心驻德美军调防波兰后造成美国驻德军事基地“空心化”,危及德国的安全。俄罗斯表示坚决反对,认为此举将破坏欧洲的稳定。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波方建议付诸实施,不但违背北约对俄罗斯关于不在东欧国家建立军事基地的承诺,还将把北约军队直接派到俄罗斯家门口。这必将招致俄罗斯报复。作为反制措施之一,俄罗斯很可能把军队派驻白俄罗斯,进一步加剧北约和俄罗斯的对立。这是波罗的海三国以及其他大多数北约成员国不愿看到的。(作者系中国驻克罗地亚前任大使 吴正龙)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9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