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威震“东满”的虎威将军——王德泰

2018年10月14日 14:36:3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10月14日电(记者黄璐 王莹)从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北部的羊脸山脚,拾级而上登至山腰,一座高10米、身形伟岸的王德泰将军雕像便出现在视野中。将军深邃的目光眺望远方,四周山林肃穆,松涛澎湃。

    王德泰,原名王铭山。1907年出生于奉天省盖平县(今辽宁省营口市大石桥市)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6年到吉林省延吉县茶条沟谋生。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积极参加抗日活动。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延吉县反帝同盟组织部部长。

    1932年春,王德泰受党组织派遣,到延吉县三道湾做争取山林队“长江好”的工作。后任延吉游击队小队长、中队长、大队参谋长等职。1934年3月,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独立师政委。不久任中共东满特委委员、军事部长。1935年3月,改任独立师师长。曾指挥所部取得攻打安图县城等战斗的胜利。与中共东满特委书记童长荣等,领导创建了东满抗日游击根据地。因作战勇猛,冲锋在前,被群众称为“东满一只虎”。

    1935年5月,王德泰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2军军长。同政委魏拯民指挥主力,向绥宁、敦(化)额(穆)和蒙江地区远征,打通了与第1、第5军的联系,促进了东南满和吉东地区抗日武装的联合作战。

    1936年3月,王德泰任东北抗联第2军军长。同年7月,抗联第1、2军组成抗联第一路军,王德泰任东北抗联第一路军副总司令兼第2军军长。并当选为中共南满省委委员。率部开辟长白、临江等新游击区。

    1936年11月,王德泰在抚松小汤河战斗中不幸中弹,壮烈牺牲,时年29岁。1982年10月,浑江市人民政府在王德泰的殉难地,为烈士修建了墓地,墓碑上镌刻着“抗联第二军军长王德泰将军之墓”。1995年9月,吉林省江源县(现为白山市江源区)人民政府为王德泰修建了烈士陵园,塑立了王德泰将军塑像。

    “在王德泰的身上,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和东北抗联将士坚定的信仰信念、高尚的爱国情操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这些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永恒价值。”江源区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龙志刚说。如今,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老百姓来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烈士。英雄精神,永存不灭。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70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