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北斗走出国家重大工程自主可控发展道路

2018年10月15日 17:11:35 来源: 新华社

    原标题:中国北斗走出国家重大工程自主可控发展道路 关键器部件实现全面国产化

  新华社西昌10月15日电(李国利、杨欣)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加庆1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中国北斗目前已实现关键器部件、用户设备全面国产化,走出了一条国家重大工程自主可控发展道路。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正在实施的自主发展、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按计划今年年底实现全球组网,为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测速、授时服务,并兼具特有的短报文通信能力。

  15日,两颗北斗三号卫星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中国北斗朝着全球组网的目标又近一步。马加庆说:“在自主可控方面,我们强化政策导向,建立长效机制,突破瓶颈环节,已经实现了关键器部件、用户设备全面国产化,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重大工程自主可控发展路子。”

  自1994年正式立项以来,中国北斗就始终坚持顶层谋划,将自主可控要求落实到关键技术攻关、产品研发、竞争采购等各环节中,在发布的标准规范、质量管理文件中也明确提出“自主可控”要求。

  “宁可指标低点、价格高点,也要大胆使用国产化产品。”马加庆表示,“理念上的创新,观念上的转变,也为自主可控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优质土壤。”

  与此同时,中国北斗在建设的过程始终强化应用验证。他介绍说,在卫星方面,从器件、板卡、单机和在轨使用等多层级全面考核器部件的可用性,加大应用验证力度;在应用方面,在集中组织研发北斗芯片、模块基础上,大力推广使用自主芯片、模块、软件产品,边建边用、反复迭代,有效提高了产品质量水平。

  “目前,国产北斗芯片实现规模化应用,工艺由0.35微米提升到28纳米,最低单片价格仅6元人民币,总体性能达到甚至优于国际同类产品。”他说。

  马加庆表示,中国北斗未来将继续紧跟世界先进技术步伐,持续发展,不停滞,不断提升自主可控产品性能。

  根据计划,我国将于2018年年底建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2020年年底建成世界一流的北斗三号系统,提供全球服务;2035年建成以北斗为核心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71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