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时代国门行丨满洲里:三位一体口岸擦亮“一带一路”之窗

2018年10月16日 17:13:4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16日电题:满洲里:三位一体口岸擦亮“一带一路”之窗

    新华社记者王天德、秦富梁  解放军报记者罗铮

    中欧班列在满洲里铁路货场进行货物倒装(7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鹏 摄

    在内蒙古满洲里国际铁路口岸,满洲里边防检查站铁路执勤业务科教导员杜玉宁收到中欧国际集装箱班列2701次出境的报关信息,迅速组织安排勤务迎候列车。

    备案信息显示,2701次列车驾驶员王然已经是第28次驾驶班列出境。这次,列车从江苏苏州始发,挂载了46个集装箱3347吨货物。

    尽管货物量很多,但依托现代化的查检手段,边检站官兵不到15分钟就完成了出境检查工作。随后,货运班列迅速驶出国门,奔向欧洲腹地。

    满洲里口岸是我国沿边口岸中唯一的公、铁、空三位一体的国际口岸,也是唯一实行24小时通关的陆路口岸。

    2013年9月,经满洲里口岸出境的首列“苏满欧”国际集装箱班列顺利开行。截至目前,经这个口岸的中欧班列出境线路有32条,入境线路有16条——货源地辐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带、华南、中南、西南等地区,货物出口至俄罗斯、德国等13个欧洲国家28个城市。

    这是一班由中国开往俄罗斯方向的中欧班列(2016年6月10日摄)。新华社发

    今年以来,经满洲里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共开行748列,同比增长15.3%;货值34.21亿美元,同比增长25.5%。

    凌晨时分,记者在满洲里国际公路口岸看到,悬挂着“TIR”标识的货柜车正在接受查验。这批36吨的出口蔬菜从山东寿光起运抵达满洲里,在海关的监管下顺利出境。货柜车将横穿俄罗斯腹地前往新西伯利亚,运输全程5500公里。

    TIR是国际公路运输系统的简称。采用TIR证的集装箱货物运输从起运地海关检查封志后,运输到达目的地海关之前,途经的所有过境国海关不需要对货物再行开箱检查。

    “2018年4月,海关总署指定包括满洲里公路口岸在内的6个口岸成为首批开放接受TIR运输的口岸。”满洲里边检站参谋长王涛介绍,“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全力打造国际物流黄金节点,这是近两年来满洲里口岸海关改革的一个缩影。”

    游客在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区内选购俄罗斯商品(2016年6月20日摄)。新华社发(王化勇 摄)

    满洲里口岸委副主任帅振莲说,历史上,满洲里给人们的印象是“一条马路一盏灯,一个喇叭全城听”。

    改革开放的春风为满洲里腾飞插上了翅膀。1988年被国家设立为经济体制改革开放试验区,1992年被国家确定为首批沿边开放城市,特别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向北开放战略后,满洲里成为愈加耀眼多姿的东亚窗口。

    登上庄严伟岸的满洲里国门大厅,可以一边眺望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市的自然风光,一边欣赏满洲里现代化都市的无穷魅力。

    满洲里市外事处边境科科长闫世军介绍,如今,满洲里对外联络关系已经通过西伯利亚延伸至欧洲腹地,友好城市已经有6个,分别是:俄罗斯赤塔市、克拉斯诺卡缅斯克市、鄂木斯克市,匈牙利拜赖焦新村市,蒙古国额尔登特市、乔巴山市。

    满洲里市与蒙古国乔巴山市在2001年就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10多年来,两个城市在多个领域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合作。

    2016年,满洲里市在蒙古国乔巴山市举办了“中国满洲里日”系列活动,涉及文化、经贸、医疗、旅游等多个方面,推动了合作,增进了友谊。

    前不久,满洲里又迎来了首届中国满洲里“蒙古国乔巴山日”城市日活动。活动中,乌兰巴托市的歌舞团带来了两场演出,吸引了大批满洲里市民前来观看。

    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满洲里作为口岸城市,让中蒙俄三国客商在此聚集,三国特色产品在此汇聚,在贸易互通、民心相通、信息互通方面起到了枢纽作用。”满洲里市副市长王长春表示,满洲里市正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新愿景,使欧亚陆路大通道上的重要枢纽和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支点作用日益彰显。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2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