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每名战士的成长,都是部队战斗力的增长

2018年10月17日 14:42:46 来源: 解放军报

    前不久,海军陆战队某旅每周的“特战之星”比武成绩揭榜,列兵聂国华超越素质过硬的中士尹龙,成为营里新的“尖兵一号”。在该旅,“新兵打败老兵”如今已不再是新闻。

    在刚刚结束的“国际军事比赛-2018”中,第75集团军某旅“90后”中士张兴洪和战友们再次斩获机械化架桥课目第一,实现“三连冠”。然而3年前,张兴洪在这个课目上,还只是个跟在班长身后“跑龙套”的年轻战士。

    如今,这些关于成长的故事正越来越多地发生在我军各个角落。

    在“90后”逐渐成为部队建设主力军的今天,军营开始大面积迎来“00后”新兵的到来。很快,在这本以成长为主题的军旅大书里,将增添新的传奇章节。

    新战士迎面遇上新时代。新装备越来越多,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不少官兵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学习压力”;兵种专业越来越多,作战分工越来越精细,仅一个合成营长,就需要掌握步兵、装甲、工兵等10余种兵种知识和技能……这场深度和广度均前所未有的国防和军队改革,映射到战斗力末端,便是对单兵素质和单个战斗岗位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在强军兴军中加速成长的战士们,正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势头,嵌入到我军战斗力发展前进的脚步里。每个战士,都将成为战斗力链条上重要的一环。

    对于战士们而言,部队是施展个人才华、实现个人价值的舞台;对部队而言,部队的战斗力建设源于每名战士的成长和进步。每名战士不断实现自我超越的过程,就是部队战斗力逐步提升的过程。一个战士每天成长一小步,千万个战士汇集起来,将会是我军战斗力提升的一大步。

    并不是每个战士都是与生俱来的优秀,他们需要带兵人的培养、部队的锤炼。电视剧《士兵突击》里,最初胆小、自卑的许三多,正是在班长史今、连长高城,乃至团长等很多人的关心、帮助和支持下,最终成长为一把“锋利的尖刀”。

    许三多这个艺术形象是我军千千万万个战士的写照。他们来自天南地北,个人经历、特长、性格千差万别。他们遇到了挫折,需要我们不断地去鼓励;他们在学习上遇到了困难,我们要耐心地去教去讲解;他们的思想产生了困惑,我们要及时地去纠正他们人生的航向;他们取得了成绩和进步,我们要教会他们学会谦虚和分享成长。

    所有这些关于成长的故事,看起来细小而琐碎。然而,这些细小琐碎的成长故事里,却饱含了我们这支军队对每一个士兵的爱。如果在每个士兵的成长故事里播种下爱的种子,那么未来,我们军队的战斗力注定将会长成参天大树。(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赵江)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729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