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二连浩特:从明清小驿站变身北国“明珠新城”

2018年10月17日 17:03:1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17日电题:二连浩特:从明清小驿站变身北国“明珠新城”

  新华社记者张汨汨、秦富梁  解放军报记者罗铮

    二连边防检查站官兵在国门前举行集体婚礼(2018年8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鹏 摄

  内蒙古二连浩特口岸,东西南三面与美丽富饶的苏尼特草原相邻,北与蒙古国扎门乌德隔界相望。中俄蒙经济走廊中,“一带一路”与“草原之路”在此交会对接,这座北国边陲的明珠城市,由此焕发出成长和振兴的熠熠华彩。

  从明清两代“万里茶道”上的小小驿站,到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国际联运列车线路上的重要节点,从“伊林驿”到“二连站”……马嘶驼铃中,历史的车轮驶入1978年,改革开放大幕拉开,勾连大漠、通联大陆的二连浩特,幸运地成为国家开发开放棋盘上的重要落子,开始了华丽变奏。

  “口岸最明显的变化,发生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中蒙两国关系正常化、开始经济贸易合作之后。”二连浩特市外事办公室原副主任李风华回忆,边关打通后,各地商贾云集,蒙古国的畜产、矿产从这里输入,中国的粮食、日用品从这里输出,一时间“南有深圳,北有二连”,这座中蒙俄经济走廊上的袖珍之城,成为通商重镇。

  几十年发展,二连浩特口岸从年出入境人员3万、过货一两百万吨,达到目前的年出入境人员200多万、过货量1500万吨,更构建起铁路、公路、航空交织的立体交通网。

  滚滚铁流在草原上奔驰穿梭。中国于1999年超越俄罗斯成为蒙古国最大的贸易对象国。目前,中国对蒙贸易在蒙古国总体对外贸易中占比六成以上,而二连浩特市的对蒙贸易额,又占中蒙两国贸易总额的六成以上。

    这是2017年5月26日拍摄的二连浩特公路口岸。新华社发(王大江 摄)

  “中国对蒙古国开放的最大公路、铁路口岸就在这里。”二连浩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原君说,每天,有160余种大宗货物和20余趟中欧班列从这里驶出国门。

  国家向北开放的机缘,也给二连浩特带来了巨大变化。

  二连人说,“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在这个历史性机遇面前,二连人要作出自己的贡献。

  2013年,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后,蒙古国于2014年提出了“草原之路”倡议,“两路”自此相遇,对接发展战略成为双方共识。同年,中蒙一致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蒙关系迈入了“历史最好时期”。

  如今,二连浩特与蒙古国的合作涵盖了经济贸易、能源、基础设施、金融、气候变化、科教文卫等多个领域。对外交流的拓展和深入急需相关人才,近年来,二连浩特加大了国际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力度。

  同时,中蒙人文交往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我们正在全力打造‘民心相通示范区’。”刘原君说。

  作为“中蒙友好医院”,二连浩特市医院每年要接诊上千名蒙古国患者。医院专门设立了外籍患者接待处,提供24小时的业务咨询。今年6月,受蒙古国扎门乌德市综合医院的邀请,二连市医院开展了“跨境义诊”,义务接诊了600多名蒙古国患者。

  “通过一次次交流,我越来越感到,中蒙两国的合作不仅仅是在钱和物上,更深层的交流是在情感里。”赴蒙古国开展义诊的二连浩特医院副院长李慧说,“同在一片草原,大家的心意是相通的,情感是相联的。”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734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