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F-22遭飓风侵袭损失惨重 美空军打算这样弥补

2018年10月18日 08:52:4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本就不够用!F-22遭飓风侵袭损失惨重 美空军打算这样弥补

    据美媒报道,“迈克尔”飓风10日前后肆虐美国佛罗里达州狭长地带,强风严重破坏了位于该州的美军廷德尔空军基地。美国空军新闻秘书安·斯特凡内克12日回应称,由于技术维护或是出于安全原因,部分飞机在飓风期间留在了廷德尔空军基地的飞机库内,随后这些飞机中有一部分损坏。

    据美国《空军时报》报道,至少有3架F-22处于严重损坏的飞机库中,另有1架停在单独机库中,但是据网络上的照片显示,这架飞机也已受损。尽管斯特凡内克说“无法估计损坏数量”,廷德尔空军基地也只是笼统地声明“潜在破坏估计达数十亿美元”,但是目前看来F-22确定损失惨重。

    毫无疑问,尽管服役已逾13年,F-22仍是世界上最强的隐身空优战机之一,但美国空军只装备了大约186架,其中处于“战斗飞行”状态的只有123架。据美国《国家利益》报道,从美国空军的任务需求来看,目前的F-22数量至少要翻番。尤其是“主要对手”防空能力显著增强、5代战机陆续服役,而美空军的F-15C面临退役,压力越来越大。

    另外用于训练和测试的F-22也非常短缺,美空军第422测试和评估中队被迫在内华达州内利斯空军基地与其他部队共用大约12架F-22战机。正如美国《国家利益》评论,任何一架F-22的损失都将会显著影响该部队的实力。

    对于F-15C退役之后美空军空优战机严重短缺的问题,目前较为主流的直接解决方案有两种,无奈美空军都不满意。

    第一种是采购波音的F-15X,以度过“青黄不接”的年景。“魔改”4代机以提升其性能,从而达到经济的改进空军战力,是目前世界范围内的大国较为普遍的做法。但是美国空军对F-15X毫无兴趣,甚至强烈抵制这种改造新型4代机的努力。

    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美军将整体战略调整到“大国战争”方向,而势均力敌的对手拥有超强防空能力,例如美空军就认为,F-15以及F-16等4代战机在面对S-400、“红旗”-9等防空系统时,生存能力堪忧。

    而另一种方案就是老生常谈的恢复F-22生产,无论是最初型号,还是配备了F-35战斗机航空电子设备的改进型号。美国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9月5日在接受《防务新闻》采访时表示,升级F-22并重启该战机生产线也“不是我们目前考虑的事项”。

    这倒不是美空军对F-22这款战机有什么成见,据美国国会授权美空军所做的研究报告显示,重启生产线过于昂贵,且耗时太长。即便不计成本,放手去做,根据重启F-22战斗机生产线的时间表,新F-22可能也要等到2030年前后才会交付,而到那时其是否还能适应不断升级的挑战仍是未知之数。

    最重要的是重启F-22生产将与美空军6代战机研制项目形成直接竞争关系,如果太过注重眼前利益就可能牺牲未来,这也是美空军不考虑重启F-22生产线的最重要原因。

    那么眼前的困境如何摆脱呢?美空军表示优先事项是生产更多的F-35,至于如何弥补在空对空作战中的不足。美国空军作战司令部空中优势核心功能团队负责人汤姆·科利托雷上校表示,美军将向中俄学习,从改进武器平台和机动性方面入手,比如研发和装备具备隐身性能、可以在防区外发射的远程导弹。

    另外随着无人装备的兴起,美国空军的“忠诚僚机”计划,也为未来的空战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与有人战机伴飞作战的无人机,将充当保镖、前哨乃至打手等多重角色,用于执行最危险的任务。特别是在势均力敌的对手构筑的高危险区域拒止/反介入战场环境下作战,无人战机护佑下的有人战机的生存能力和致命性将显著提升。

    美空军寄望通过研发新型的打击武器以及改进战法,来弥补F-15C退役而F-22数量不足导致的空对空作战能力不足。

    美国要维护其军事霸权,一款新型的空优战斗机必不可少,这也是为何美空军认为六代战机的研制需要优先保障。最终这100多架F-22仍将继续使用很长一段时间,并将与未来的6代战机合作,模式类似于今天的4代战机与5代战机的关系,只不过F-22成为高低搭配中相对较低的那端。(文/董磊)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74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