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媒称美军两架B-52再闯南海

2018年10月18日 16:29:11 来源: 海外网

    原标题:外媒称美军两架B-52再闯南海 上月军舰刚被轰走

    美军两架B-52轰炸机日前再闯南海争议地区。(资料图)

    正值中美关系紧张之际,美军方继续唯恐天下不乱,挖空心思在南海搅浑水、制造麻烦。继9月30日美国海军“迪凯特”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海有关岛礁邻近海域,随后被中方轰走之后,美军两架B-52轰炸机又于美国当地时间10月16日(北京时间17日)飞到南海,美军还声称这一飞行是例行训练任务。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7日报道,这两架B-52轰炸机隶属于美国在关岛的空军基地。美国太平洋空军发表声明指出,这次训练是美国印度太平洋司令部“持续性轰炸机存在(CBP)”任务的一部分,自2004年3月起例行举行。

    声明声称,这一行动“符合国际法以及美国长期以来对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发展愿景的承诺。不过,声明没有说明这两架B-52轰炸机飞到南海地区哪些岛屿。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美国近来第一次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派轰炸机或者军舰搅局南海局势。过去两年,尽管南海局势明显降温,但美国却频频将“魔爪”伸入南海。美方非但不肯认同中国和东盟共同努力的重要成果,反而不断对外释放消极信号。

    9月30日,美军“迪凯特”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海有关岛礁邻近海域,随后被中方驱离。(资料图)

    人民日报海外版18日刊文认为,美国派再多的军舰军机来南海也吓不倒中国人。中方有信心与东盟国家一道保持南海地区稳定。美国以“零和”心态把中国当成对立面,到头来只会将自己打造成南海搅局者的形象,得不偿失。

    近年来美国频繁派军舰军机抵近中国南海岛礁进行挑衅和侦察,甚至擅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反而指责中国在中国“搞军事化”,这是明显的双重标准。

    此前,针对美方相关的“挑衅”行为,我外交部国防部此前也多次强硬表明中方立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继续趋稳向好。美方罔顾地区国家共同意愿,一再采取挑衅行为,打着所谓“航行与飞越自由”的幌子,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威胁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危害地区的和平稳定,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我们强烈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此类挑衅行为,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此前针对相关问题也强硬表态称,中国尊重并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行违法挑衅之实,威胁沿岸国主权和安全,危害地区和平与稳定。中国军队将坚定履行防卫职责,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姚凯红)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74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