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进攻,在凌晨打响

2018年10月18日 19:06:33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新华社郑州10月18日电题 进攻,在凌晨打响

    肖宁、刘小红、吴春辉

    深秋的豫南山区,寒意渐浓。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组织的合成营红蓝无预案自主对抗演习在凌晨打响。

    陆军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在豫南山区组织合成营对抗演习,红军成功夺占蓝军纵深阵地。胡雄欣 摄

    “出发!”红军抵达集结地域后,随着指挥员、合成三营营长柴富华一声令下,侦察分队立即派出5支侦察小组秘密潜入蓝军阵地,使用各种先进侦察装备构建起立体情报网,将侦察到的蓝军部署等情报信息,快速传送至营某新型装甲指挥车。

    指挥车内,红军营参谋利用一体化指挥平台,高效处理各方向回传的“敌”情态势,及时分析判断情况、筹划战斗实施、调整协同保障,为指挥员决策提供参考。

    与此同时,4支由步战车、装甲输送车等组成的战斗队,兵分多路向蓝军某高地开进突袭。

    陆军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在豫南山区组织合成营对抗演习,红军在向蓝军阵地冲击。胡雄欣 摄

    “2号通路综合扫雷车被击中!”红军前沿阵地传来战况。“调整力量,继续在2号通路西侧选择有利地形,采取人工爆破法重新开辟通路!”红军指挥员果断下达命令。

    红军前沿攻击队一路猛进,然而,刚到达蓝军前沿阵地,就遭遇蓝军装甲猎杀组伏击拦截。

    伴随着一阵急促的炮弹爆炸声,2辆模拟蓝军坦克的真实坦克靶标全部被红军炮火命中。

    震耳欲聋的枪炮声此起彼伏,蓝军短暂慌乱后,凭借坚固阵地展开防御反击。在猛烈的炮火袭击下,红军数辆步战车被“击毁”。此时,演习导调组当场判定,红军前沿攻击队装备人员战损战伤40%,无法继续进攻。

    面对人员受伤、装备受损、进攻受阻的窘境,红军指挥员临危不乱,一面组织综合保障队抢修车辆、抢救人员,一面调整力量实施强攻。

    陆军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在豫南山区组织合成营对抗演习,红军在烟幕掩护下下车战斗。胡雄欣 摄

    然而,由于蓝军装备精良、火力迅猛,红军进攻分队多次冲击未果,请求支援。在后方炮火的掩护下,红军进攻分队终于突破第一道防线,蓝军迅速后撤,红军利用步战车快速机动的优势,追歼残“敌”。

    一路险情不穷,随机考验不断。眼看着红军就要夺取胜利,演习导调组突然宣布红军指挥员“阵亡”。

    面对此“突发情况”,红军营教导员刘超迅速补位指挥。“右翼战斗队掩护左翼通过障碍区,第3战斗队前出实施穿插行动……”只见刘超有条不紊运用作战力量,采用某种战术手段发起猛攻,连续占领蓝军多个高地,再次赢得主动权。

    红蓝双方激战进入胶着状态,红军在正面强行突破的同时,精锐力量从侧后防御空隙穿插进攻。

    陆军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在豫南山区组织合成营对抗演习,红军装甲分队向蓝军前沿阵地收拢集结。胡雄欣 摄

    战斗最后,红军在地面分队引导下,数发炮弹精准命中“蓝军指挥所”目标,成功夺占蓝军纵深阵地,顺利完成战斗任务。

    硝烟散去,在这次全程无预案红蓝自主对抗演习中,营级作战单元的核心作战能力得到全面检验。

    “合成营战斗力强弱既要看‘建’的合,更体现在‘战’的合”。演习场上,柴富华深有感触地说,相比以前兵种营,合成营各种配属更强,如何用好手中的“钢”,最大限度释放战场效能,是我们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

    据了解,组建一年多来,这个合成旅积极探索合成营建设路子,深入研究合成营作战样式、指挥方式、保障模式,创新检验合成营战术战法,区分不同环境、不同任务,组织多兵种编成的战斗模块展开常态化实兵演练,整合作战单元要素,努力达到效能配置最优化最合理。

    演习复盘会上,这个旅现场剖析研究合成营独立遂行任务中的重难点问题,在集智研讨中规范了合成营战斗8类40余项具体指标,为下一步创新合成营训练探索了方法路子。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74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