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时代国门行丨霍尔果斯:亚欧大通道的聚合点

2018年10月18日 18:41:3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18日电题:霍尔果斯:亚欧大通道的聚合点

    新华社记者王其冰、张宝印 解放军报记者罗铮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全景(7月27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是新疆17个开放口岸之一。在这个2014年秋天才被列为县级市建制的边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之间的国门已更迭至第六代。

    仰望巍峨雄伟的新国门,记者深刻感受到开放给这个边城带来的巨变沧桑。

    霍尔果斯位于伊犁河谷谷口,地处312国道、陇海-兰新铁路的最西端,距乌鲁木齐市670公里,距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378公里。

    连接亚欧的丝绸之路古老,边城霍尔果斯却年轻。2014年9月26日,霍尔果斯正式揭牌建市。

    经过4年的发展,一个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日渐被打造成为中国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世界跨境贸易合作样板的霍尔果斯呈现在世人面前。这座新时代边城的蓬勃发展使古老丝路焕发了青春。

    出生于黑龙江省的刘晓如就是在2014年霍尔果斯建市大潮中来到这里的。“我以前在黑河、绥芬河做边贸生意,都做十五六年了。听霍尔果斯这边的朋友说这里很不错就来了。”刘晓如主要做貂皮大衣生意,如今她在霍尔果斯买了房,成了霍尔果斯的新居民。

    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给霍尔果斯带来的变化,在此经商并生活了近20年的于成忠体会更深。“真正的变化是从2013年出现的,‘一带一路’对我们国家这个朝西的重要开放窗口起了很大作用,现在货物通关只要两个小时就完成了。”

新疆军区霍尔果斯边防连官兵骑自行车在边境线上巡逻(7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在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记者看到停靠的“中欧班列”正在等待铁轨换装作业。2017年6月8日,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国际客运开通,成为常年开放的全国最大铁路客货运输口岸。

    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两座铸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方鼎式界柱与西面的哈萨克斯坦金雕雕像相望,方鼎门与金雕的连接通道便是中哈国际通道。合作中心充分体现了中哈两国货物、人员、文化的往来交流。

    2003年,中哈两国元首达成建立两国之间跨境贸易区的共识,2006年,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同设立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成为全球首个跨境自由贸易区,总面积5.28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区域3.43平方公里,哈方区域1.85平方公里。

    如今在方鼎东侧的中方区域,拥有现代化商用功能的楼宇向上生长,其后蓝黄相间的厂房与仓储建筑平面铺展。在金雕西侧的哈方区域,前端的商贸大厅陈列出售来自意大利的巧克力、瑞士的手表、中亚的蜂蜜,后面还有传统的哈萨克式毡房商铺。更远处,挖掘机在破土,在建的厂房上方是写有哈萨克斯坦文字的招牌。

    霍尔果斯,这座以“亚欧”“西域”“索伦”“天山”等大地理概念或历史称谓命名街道和社区的8万人口的新城市,正在隐去它早先作为边贸集市、古道驿站的简陋单调,代之以全新的现实意义和发展内涵。

    霍尔果斯作为中国的西部国门,是亚欧公路、铁路、航空、天然气管道和国际光缆大通道的聚合点,是汇集人类共同美好生活的纽带。

    2018年9月26日,是霍尔果斯正式揭牌建市四周年纪念日。这一天,霍尔果斯口岸第六代国门与对应的哈萨克斯坦努尔绕尔公路口岸同时正式投入使用,横跨亚欧大陆的交通大动脉“双西公路”全线贯通。新建成的国门比原先的国门更宽阔、更雄伟、更庄严,寓示一个新的时代正在开启。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74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