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人工智能将从根本上改变现代战争面貌

2018年10月18日 20:31:49 来源: 解放军报

    在人机大战中击败数十名顶级围棋高手、在模拟空战中击败美国空军退役飞行员……近年来,人工智能犹如万能的“魔法师”,创造了层出不穷的奇迹,在惊掉不少人下巴的同时,也不断刷新着人们的想象。

    作为一门致力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技术科学,人工智能早已超越了科学家最初的想象,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井喷期”,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社会形态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同时,人工智能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将从根本上改变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和作战方式,催生新的作战手段和作战思想,推动战争形态加速迈入智能化时代。

    在智能化战争中,智能化装备、智能化指挥、智能化维修、智能化作战方式都是可以想象的——人工智能制造的“虚假新闻”在战争准备、进行和结束的全过程中无处不在,而且“以假乱真”;无生命智能体、机器人战斗员在智能化战争中的作用凸显,用于信息支援、指挥控制、效果评估、后勤保障的“云端大脑”“数字参谋”“虚拟仓储”等人工智能作战力量将在未来战争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智能机器和智能武器将成为未来战场的主力军;远程化、精确化、小型化、大规模无人攻击将成为主要进攻形式,“人对人”的战争将向“机器自主作战”的战争拓展;智能化的蜂群消耗战、跨域机动战、认知控制战将成为基本作战类型;人机分散部署、自主协同、集中能量攻防作战,成为跨域融合、全域作战的基本准则;“观察-判断-决策-行动”链路大大缩短,作战节奏更加快捷、行动更加精准、效率更高;通过持续的对抗演习对人工智能系统和各类无人化作战平台的升级训练,将成为战斗力提升的重要方式。智能将超越火力、机动力和信息力,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最关键因素。随之而来的是,战场控制权的内涵将需要重新界定,国际军备谈判将增加新主题,威慑理论的教科书也将改写。

    以美国为代表的世界军事强国,预见到人工智能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认为未来的战争将是智能化战争、未来的军备竞赛将是智能化竞赛,并已提前布局了一系列研究计划,希望抢占人工智能军事化应用先机,力求与潜在对手拉开“代差”。近年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国防部和各军种在军事领域部署了一系列人工智能技术研究项目,美国国防部还提出建立“联合人工智能中心”,计划联合美军和17家情报机构共同推进人工智能项目,统筹规划建设以军事技术和军事应用为支撑的智能化军事体系。俄罗斯也视人工智能为未来军事竞争的制高点,俄军正加紧研制可以驾驶车辆的类人机器人、组建可与人类战士并肩战斗的机器人部队。俄总统普京提出:“人工智能不仅仅是俄罗斯的未来,也是全人类的未来。这包含着巨大的机遇和当今难以预测的威胁。”英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印度等国家也日益重视人工智能在军事领域的发展和应用。

    如今,人工智能军事化应用步伐或许已难以阻止,面对新形势,我们需要牢牢把握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研判大势、主动谋划、把握方向、抢占先机,有效维护国家安全。与此同时,从人类自身前途命运出发,国际社会应该早日建立防止人工智能在军事上过度应用的机制。毕竟,人类创造文明的力量不应该成为毁灭文明的工具,科技进步应该成为造福人类的福音,而不是成为威胁人类生存与发展的丧钟。(军事科学院 游光荣)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4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