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媒称日本自卫队高调表现意在制衡中国 助推武器外销

2018年10月18日 20:31:5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检阅自卫队。(图片来源于网络)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10月15日发表了布拉德·伦登的题为《为什么你将看到更多日本“军队”》的文章。

    10月14日,在东京西北的朝霞训练场举行的自卫队年度阅兵式上,坦克隆隆驶过,自卫队员踢着正步。这只是分析人士所说的东京改善自卫队形象行动的最新展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主持了此次阅兵式,共有4000名自卫队员、数十台装甲车辆和几十架战机参加,其中包括日本最新的F-35A隐身战斗机。

    文章称,安倍称赞日本与外国的防务关系最远延伸至欧洲。他对参加阅兵式的自卫队员说:“你们正在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等盟国合作,进行预警和监视活动。”

    日本自卫队今年丝毫不隐瞒在距离本国数千英里的岛屿上活动,分析人士说,此举旨在向中国发出明确的信号。

    日本海自“加贺”号直升机准航母。(图片来源于网络)

    兰德公司高级防务分析师蒂莫西·希思说:“中国主宰亚太地区的志向会对日本产生巨大影响,建立一支能威慑中国,令其不要采取鲁莽行动的强大军队,并帮助其他国家在政治和军事上制衡中国,这符合日本的利益。”

    文章称,就在过去两个月里,包括排水量2.7万吨的“加贺”号直升机准航母在内的三艘日本海自护卫舰南下进行演习和访问,出访最远位于印度洋海域的港口。

    文章称,其中一次演习是在南海举行的反潜战演习,日本派出一艘潜艇参加。这是日本首次承认在有争议的南海海域举行的演习中使用潜艇。这艘潜艇随后停靠越南港口进行访问。越南也声称对部分南中国海拥有主权,而且越南与美国的军事关系日益密切。

    与此同时,这些日本护卫舰还出访多地,包括印度、斯里兰卡、新加坡和菲律宾,并且与一艘英国护卫舰在印度洋一起演习。

    文章称,本月早些时候,日本自卫队的两栖车辆参加了美国和菲律宾军队登陆吕宋岛的联合演习,这是自二战以来日本两栖车辆首次在外国领土上执行任务。

    柏林自由大学的安全分析人士科里·华莱士说:“自卫队在东北亚以外的地区活动明显增多,这是特意而为的。”

    华莱士说,日本正在“向中国发出信号,不能把日本排除在任何地区突发事件之外,无论美国是否参与其中”。

    文章称,格里菲斯亚洲研究所研究员彼得·莱顿说,随着日本派部队与英国、澳大利亚和印度等国进行演习,东京正在展开“全球软实力攻势”。

    参加阅兵式的日本陆自10式主战坦克群。(图片来源于网络)

    莱顿说:“其他国家会在出麻烦的时候帮助日本吗?很难说,但这些国家可能帮助日本,这就加剧了中国的担忧。”

    分析人士说,最重要的意图是制衡中国军队积聚力量。广泛的演习还可以让日本做到另一件事:展示一些可以向地区内别的国家出售的先进武器。

    莱顿说:“如果包括军售在内的经济联系可以支持这些军事任务,那就更好了。经济联系和军售有助于推进日本与其他国家建立长期牢固的关系。”

    他表示:“严格意义上来讲,这些任务并不是只有地缘政治意义或商业意义。两者是相互交织的,这两方面对于成功进行威慑都很重要。”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4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