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失踪”案加深土沙矛盾 关系转圜空间尚存

2018年10月19日 08:06:5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安卡拉10月18日电(国际观察)记者“失踪”案加深土沙矛盾 关系转圜空间尚存

    新华社记者施春 秦彦洋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17日在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谈后对媒体表示,希望沙特阿拉伯方面同意土方人员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官邸,就沙特记者卡舒吉“失踪”事件进行搜查。土内政部长索伊卢当天也做出同样表态。同日傍晚,沙特同意开放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官邸接受检查。

    分析人士认为,卡舒吉“失踪”事件加剧了土沙已有的矛盾,土耳其利用此事对沙特施压,两国关系恶化。不过,双方都试图留下转圜空间,避免紧张关系发展为全面对抗。

    土方频繁施压

    卡舒吉本月2日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后“失踪”,土耳其警方认为卡舒吉可能在领事馆遇害,沙特政府则坚称卡舒吉已离开领事馆。此事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针对这一事件,土耳其运用多种方式对沙特施压。土外交部两次召见沙特驻土大使,要求沙特配合土警方调查,允许调查人员进入领事馆。土总统埃尔多安9日表示:“这不是一起普通案件,我们不可能对此保持沉默。”他还要求沙特拿出卡舒吉离开领事馆的证据。

    11日,土耳其宣布应沙特要求将成立联合调查组,对卡舒吉案展开调查。但此后的事态发展显示,双方合作并不顺畅。对此,土耳其高官和政要放出狠话,逼迫沙特配合调查。恰武什奥卢16日敦促沙特与土方合作,称如有必要,土检方将会讯问任何沙特领事馆官员。恰武什奥卢和索伊卢17日的表态也被认为是逼迫沙特同意开放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官邸接受检查的一种施压方式。

    此外,土耳其分析人士指出,土政府还发动了对沙特的舆论战,令沙特成为众矢之的。土方暗中将一些照片和视频资料透露给媒体,放任媒体炒作所谓土方已掌握卡舒吉遇害录音资料、沙特派出暗杀小组等话题。土警方还向媒体公布了8名沙特嫌疑人的名单。这一系列举措形成“土方铁证在手、沙特难辞其咎”的一边倒的舆论氛围。

    加剧已有矛盾

    土耳其和沙特作为重要地区大国,都把对方视为各自发挥地区政治影响力的主要对手之一。沙特与伊朗处于敌对关系,而土耳其与伊朗保持密切往来。在沙特等国与卡塔尔的断交风波中,土耳其不仅力挺卡塔尔,还向其派驻军队。

    此次卡舒吉“失踪”事件中,沙特面对土耳其和西方国家的围堵施压处境被动,但表态却十分强硬。沙特内政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13日说,一些媒体有关“沙特政府下令杀害卡舒吉”的说法是毫无事实依据的谎言。沙特国家通讯社14日援引沙特官方消息人士的话说,沙特政府重申不惧一切威胁和破坏企图,不管这种威胁是经济制裁、政治压力还是持续散布不实指控。

    分析人士认为,卡舒吉案持续发酵将加剧土沙已有矛盾。土耳其智库政治经济和社会研究基金会总协调人布尔汉丁·杜兰认为,此案可能对土沙关系造成严重冲击。

    土耳其智库经济和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席锡南·于尔根说,建立联合调查组有助于缓解双方紧张关系,然而一旦确认卡舒吉系被杀害,将不可避免地造成一系列外交影响,包括驱逐外交官等,有可能导致两国外交危机。

    谨慎避免对抗

    不过也有土耳其观察人士指出,土沙领导人现阶段保持着沟通,努力避免两国“撕破脸”,走向严重冲突对抗。

    14日晚,埃尔多安与沙特国王萨勒曼就卡舒吉案通电话。埃尔多安强调成立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的重要性,萨勒曼则称“沙土关系牢不可破”。

    分析人士认为,双方上述表态是两国领导人为避免卡舒吉案破坏两国关系大局而进行的政治层面的确认。两国成立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合作虽磕磕碰碰,但毕竟在缓慢推进之中。

    土耳其《每日新闻》专栏作家巴尔琴·伊南奇认为,土方选择将部分案件信息释放给媒体,恰恰说明土政府保持着克制,避免两国发生正面碰撞。土耳其采取的是“为沙特留有出口的策略”,“避免将其逼入墙角”。她认为,在敲打沙特和规避紧张关系发展为地区危机之间,土耳其试图保持微妙的平衡。

    此间分析人士还指出,土沙关系中的经贸投资因素也不容忽视。沙特是土耳其房地产的重要国际买家。土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在外国投资者购买土耳其房地产数量的排名中,沙特位居第三,仅次于伊拉克和伊朗。

    此外,美国的斡旋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蓬佩奥16日至17日先后访问沙土两国,主要就是斡旋卡舒吉案。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方能否说服土方接受沙方的说法还有待观察,但美国与土沙都是重要盟友,其介入有助于避免土沙关系因卡舒吉案陷入僵局。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75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