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你的朋友圈有多少基层战友

2018年10月19日 08:56:14 来源: 解放军报

    在一次经验交流会上,某部一位优秀机关干部谈道:“每次下基层多留个心,与一两名基层干部和战士交朋友。回机关后保持联系,这样才不至于‘悬在半空’。”这番话说得极是,机关干部不妨问问自己:“我的朋友圈有多少基层战友?”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官兵关注的问题,就是各级机关需要倾心帮助解决的问题。各级机关想问题、作决策、搞服务是不是对路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密切联系基层官兵、熟知基层情况。机关干部下基层是必要的,但天天跑基层也不现实。如果朋友圈多一些基层战友,就能更方便地了解情况、沟通感情,从而对基层官兵的思想动态实现“快接触”、做到“快反应”。否则,就会若明若暗、反应滞后,时间一长还会丢掉普通一兵的本色。

    不可否认,少数机关干部的朋友圈里,基层战友比较少。他们下基层调研、检查,就像是“进山打柴”,“柴”打好了往包里一装,就头也不回地走了。等到“柴”不够了,才想到再进一次“山”。这样的同志,就悬在半空中,“从上面看下去了,从下面看还在上面”。只盯着上级和同级,对基层缺乏感情,不愿意把心往下面放,头脑会变得越来越闭塞。

    在改革调整深入推进的今天,倡导密切联系基层官兵,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现在,部队的组织结构、装备构成和运行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这种情况下,部队实战化训练如何科学开展?军心士气如何提振保持?安全稳定如何有力保证?拉直这一系列问号,都必须懂得部队了解兵。毋庸讳言,那种自以为“基层的情况,不用想都知道”,从而如刻舟求剑般开展工作的人,是必然要碰壁的。

    密切联系基层官兵、注重依靠基层官兵,既是我军宝贵的优良传统,也是我军能打胜仗的重要保证。红军时期,毛泽东常常是一到宿营地,就留下党代表、指导员,要他们汇报,问他们连里发生了什么,有什么问题,不厌其烦地了解连队的情况,帮助解决难题。置身强军征途,这一优良传统必须装入行囊、时时伴身。我们只有心系基层、情注官兵,各项措施才能有的放矢,部队建设的基石才能夯实稳固。(修长智 作者单位:武警重庆总队)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75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