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关于朝鲜战争,彭斯要补补历史课

2018年10月19日 09:00:34 来源: 新华网

    2018年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就美国政府的中国政策发表长篇演说时说:“中国共产党在1949年掌权之后开始了威权扩张主义。很难想象五年之前我们并肩作战,而五年之后我们在朝鲜半岛的山区和峡谷中交战。我的父亲也参与了那场自由之战。”这是严重违背历史事实的。美国副总统真应该好好补补历史课。

    首先,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时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中国共产党要完成的任务是祖国的统一。当时蒋介石政权败退台湾,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东南沿海地区准备解放台湾,何来扩张。朝鲜战争是冷战格局的产物,是冷战造成了朝鲜半岛的分裂,始作俑者当然是美国,分裂南北方的“三八线”就是美国人划定的。战争爆发前,金日成和李承晚都提出了要武力统一朝鲜半岛,李承晚叫嚣的声音强过金日成。根据解密的苏联档案,1950年1月斯大林邀请金日成来莫斯科商讨朝鲜半岛统一问题。1950年3月30日到4月25日,金日成在莫斯科访问近一个月,斯大林三次会晤金日成,有关谈话没有记录,但后来的行动表明斯大林支持金日成统一朝鲜半岛。

    第二,中国出兵朝鲜是因为美国人已经到了中国的家门口,中国军民不得不起来保家卫国。朝鲜关系着中国的切身利益,关系着中国的国家安全。朝鲜战争一开始,美国就迫不急待地参与其中,把这看成是“苏联发动全球性战争的第一阶段”。1950年6月27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命令海空军和美国武装力量向南朝鲜军队提供援助。7月27日,美国人指挥的联合国军在釜山登陆,同时派第七舰队进驻台湾海峡,阻挠新中国实现国家统一。1950年9月30日,周恩来总理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庆祝国庆节大会上严正警告美国:“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是为了保卫和平,从不也永不害怕反抗侵略战争。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10月3日,周恩来总理又通过印度驻华大使,再次向美国提出强烈警告,表明中国的严正立场:“美国军队正企图越过‘三八线’扩大战争。美国军队果真如此做的话,我们不能坐视不顾,我们要管。”“我们主张朝鲜事件应该和平解决。朝鲜战事必须即刻停止,侵朝军队必须撤退。”但美国政府低估了中国政府的意志和决心,在中国人民国庆之时,麦克阿瑟下达了越过“三八线”作战的命令。并把力量一直伸到中国的边界上,与朝鲜接壤地区遭到美军的轰炸。中国在考虑了18天之后做出最后出兵的决定,在新中国百废待举之时被卷入了一场战争。试想,如果哪个大国占领了墨西哥,美国恐怕不到5分钟就做出决定出兵了。

    第三,美国人更不是为了自由而战,为的是进行地缘政治扩张。朝鲜战争本来是朝鲜南北双方为了国家统一而进行的内政,正是美国把此看成是共产主义的扩张而进行积极干涉,使战争扩大化为国际战争,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美国人所维护的韩国政权也谈不上是民主的。1980年5月18日至27日在韩国学生和市民进行要求民主自由的示威时,正是在美国的默许下,全斗焕调军队到光州,向示威人群开火,据官方报道,整个光州事件造成207人死亡,122名重伤,730名轻伤。这充分说明全斗焕之流与朴正熙一样,都是独裁者,而美国是维护这些独裁政权的后台。

    英国学者保罗·约翰逊在《现代—从1919年到2000年的世界》一书中说:“朝鲜战争是20世纪一次典型的悲剧。战争因意识形态的原因发起。战争没有达到任何目的,所有的后果都是事先没有预料到的。”朝鲜战争是当时国际局势发展的结果,是外部强加给中国人的战争,正是美国人不远万里,跑到中国的家门口来威胁了中国的安全,中国才被迫出兵。彭斯所谓中国威权扩张导致朝鲜战争、美国人是为自由而战的说法太可笑了吧。(李友龙)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75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