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部战区空军与沈阳音乐学院共建“北部之鹰”艺术团

2018年10月19日 09:04:28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北部战区空军与沈阳音乐学院共建“北部之鹰”艺术团

    “文艺轻骑兵”服务训练一线官兵

“北部之鹰”艺术团文艺小分队赴基层部队慰问演出,图为沈阳音乐学院教师为官兵献艺。曹占礼 摄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我用生命捍卫守候……”10月上旬,在北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沈阳音乐学院副教授陈智与部队文艺骨干支予共同唱响《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高亢嘹亮的歌声赢得官兵阵阵掌声。连日来,北部战区空军和驻地沈阳音乐学院联合组建的“北部之鹰”艺术团深入北疆边陲,为偏远艰苦连队官兵慰问演出,激发练兵备战热情。

    据了解,本次演出是此轮军地联合慰问巡演的第34场,小分队由8名部队基层文艺骨干和2名沈阳音乐学院声乐专业教师组成。据北部战区空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处处长王学刚介绍,随着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的深入,部队文艺单位和岗位减少,专、兼职文艺人才更为缺乏,而部队实战化训练稳步推进,练兵强度不断加大,训练之余官兵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强烈。为破解新形势下军事文化的供需矛盾,他们与沈阳音乐学院签署合作协议,成立“北部之鹰”艺术团,探索军地文化共建共育模式,倾力打造新型“文艺轻骑兵”服务训练一线官兵。

    根据合作协议,北部战区空军所属部队成为沈阳音乐学院的艺术实践基地,提供演出场所,安排学院创作人员到部队采风,帮助学院组织军训和开展国防教育。沈阳音乐学院则发挥自身师资优势和影响力,积极为部队创作节目、培训骨干、提供艺术指导,选派师生随同北部战区空军文艺小分队到基层部队慰问演出,解决基层部队兼职文艺骨干专业素养不高、部队原创文艺节目艺术性不强等问题。

    沈阳音乐学院艺术实践中心主任王志昕说:“‘北部之鹰’艺术团成立1年来,哪里战备紧、哪里生活苦、哪里条件差,哪里就有‘文艺轻骑兵’的身影。”地处我国最北端“神州北极”的漠河雷达站,长年低温寒冷,空情任务繁重,官兵训练执勤压力大。中秋节期间,这个艺术团专门安排精干小分队深入连队,与戍边卫士同做月饼、同台献艺、共诉衷肠,丰富了边关雷达站官兵的文化生活,进一步坚定了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献身祖国空防的决心。(刘汉宝、熊华明)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75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