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云计算:没那么容易

2018年10月19日 09:30:27 来源: 解放军报

    云计算被看作继个人计算机变革、互联网变革之后的第三次信息技术浪潮,已成为全球信息产业关注的焦点。云计算的应用和发展将推动低成本、泛在、智能、便捷的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对云计算工作者来说,在实践中应认清以下五个特点。

    大的数据中心还不是云数据中心。有人认为数据机房摆满各类服务器,拥有大量计算、存储设备就可以对外宣称是云数据中心,这是不了解其弹性、可计量、按需自助以及资源池化的特性。云数据中心融合数据中心和云计算技术的优点,可实现信息技术资源的高度虚拟化和各类服务管理程序自动化。如果只是一个大的数据中心,没有实现云计算基础架构,只能提供托管服务,就无法应对突然爆发的工作负载。

    非云应用迁移至云端不是易事。将应用软件托管至数据中心,就好比一座雕像整体从A处搬到B处,相对来说比较简单;而迁移至云端,需要拆解组装,过程复杂得多。传统应用软件对硬件和软件平台有很强的依赖性,无法迁移至云端,进而享用云基础设施的好处。军队云数据中心初期不能全盘云化,要考虑到军队系统软件的实际情况。随着军队软件逐步推广云架构设计,同步推进云数据中心的全面云化工作。

    云计算资源可以无偿使用但不能无限制。云计算资源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提供,像水、电资源一样能够被方便获取。地方云计算资源参照水、电的商业模式计价收费,但军队云数据中心只为军事单位服务,地方商业模式无法照搬。地方云数据中心能做到按需提供且不加限制,是因为用户会考虑成本因素,不会无节制申请。军队云数据中心在正式运转前一定要考虑清楚对外的运维模式,否则后患无穷。

    云安全不是云数据中心单方的责任。在云计算发展早期,云计算被认为非常不安全,不少人拒绝考虑公有云,选择搭建自己的私有云。后来,人们认为云数据中心会为他们考虑所有的安全问题,便放心地将各种带有安全漏洞的软件部署在云中。云安全需要建立在好的软件设计基础上,如果有适当的软件安全架构,公有云比绝大多数本地数据中心更安全。各单位软件开发团队一开始就要对云安全有足够多的认识,多些未雨绸缪,少些亡羊补牢。

    不能低估云计算推广难度。虽然人们普遍认识到云计算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会给单位工作带来益处,希望云计算尽快落地。但云计算在推广过程中必然会带来工作流程、人员编制等多方面改变。组织的变革如果迟滞,将给云计算推进带来巨大阻力。特别是已有大量信息基础设施和维护人员的单位,云计算推广的难度更大,各项配套的法规制度、政策措施必须跟上。(林岩峰)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975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