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第71集团军某旅建立部队家庭联动教育机制

2018年10月19日 11:48:40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第71集团军某旅建立部队家庭联动教育机制

    “红色家谱”坚定新兵报国信念

    “平津战役中,我和战友一起冲锋陷阵,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为了新中国而战……”10月中旬,第71集团军某旅新兵团新兵王逸凡,接到自己的外祖父、老兵索占玉的视频电话,鼓励他刻苦训练、建功军营。这是该旅充分利用“红色家谱”教育资源,帮助新兵坚定理想信念的一个缩影。

    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周林介绍说,在前期新训工作调研中,他们发现一些新兵是老革命、老战士后代。为建立部队家庭联动教育机制,利用好这些红色资源,他们决定通过邀请新兵家属来队授课、组织人员拍摄视频等方式,讲好革命故事,共享“红色家谱”。

    某连新兵项文昊的父亲和叔叔,在扑救家乡森林大火时不幸牺牲,被当地政府追认为烈士。以前项文昊一直在思考:“究竟是什么力量让亲人能够不顾危险,冲进火场?”在“红色家谱”分享活动中,项文昊从战友们的讨论中找到了答案:正是出于对祖国深沉的爱,才会让无数仁人志士为之付出鲜血乃至生命。随后,理解了父辈事迹的项文昊也走上讲台,同战友分享自己的感悟,并表示要尽快完成由一名地方青年向合格军人的转变,用实际行动报效国家。

    红色故事催人奋进,练兵豪情油然而生。某连新兵李奇军原本抱着“曲线就业”的想法来到部队,通过参加“红色家谱”分享活动,他的思想逐渐发生转变,前不久因表现突出,被新兵团评为“百佳新兵”。“作为新时代士兵,我们要接过革命先辈手中的接力棒,在军营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李奇军道出了战友们的共同心声。(孙子洋、刘正)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75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