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排长交叉任职催生“多面手”

2018年10月19日 11:49:07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锤炼排长打赢能力之二

    交叉任职催生“多面手”

    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划破长空,官兵迅速奔向各自战位,雷达开机、火炮列阵……前不久,浙中腹地,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实兵对抗演练中出现令人欣喜的一幕:排长周智浩坐镇合成营“中军帐”实施精准指挥,另一名排长带领小分队穿梭在战斗最前沿,精确引导打击“敌”重要目标,实现了上级决心意图。

    该旅领导向笔者介绍说:“合成营编成下,实现营内各兵种要素的有机融合,需要处于战斗一线的排长对营属武器装备有全方位的认识和掌握。”

    “火力优势如何发挥?”“各兵种人员如何配合?”……在组建之初的第一次合成营演练中,面对导调员的一系列提问,排长向鑫连连“卡壳”,几乎成了演习中的“局外人”,无法提出有效的指挥决策建议。

    新体制新编成,要求兵种协同越来越密切,武器装备融合程度越来越高,如何把排长锻造成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旅党委经过调研论证,探索出“岗位互换、交叉任职、全方位锻炼”的培养模式,组织排长到不同兵种、专业的岗位接受加钢淬火,并实行定期考核轮换。

    频繁的多岗锤炼,人人练就本领过硬的“多面手”。“据无人机侦查毁伤效果,建议炮兵分队延伸火力,打击‘敌’纵深,防空分队做好反突击准备……”刚刚从炮兵专业转岗到侦察专业的排长向鑫综合分析“战场”态势后,向营长陈超建议各力量编组配合前出。营长闻听全部采纳,马上对其刮目相看。

    笔者看到,各火力单元阵地按照作战要求梯次配置,雷达遥相呼应组成警戒网络,多种信息要素互联互通,不同专业的官兵像一个个齿轮严密而高效地“咬合”在一起。(盛洋迪 甘兆楠)

    点评

    岗位互换带动能力升级

    ■盛洋迪

    外军有一个理论:如果事情熟悉到闭着眼睛都能干,人就会沉溺于惰性、失去创造力。越是对事情不了解、不熟悉,工作起来越是小心戒惧,反而更容易激发军人的活力和创造力。

    随着武器装备的更新和作战样式的演变,编制设置从一岗一责到一岗多责,能力需求从一专多能到多专多能,遂行任务从相对单一到多元多样。反观基层排长队伍,少数人因长期从事熟悉的固定工作,存在安逸思想,缺乏改革创新意识,年纪轻轻,暮气很重,这与当前军队转型建设要求格格不入。

    排长是一线指挥员。岗位互换、交叉任职是发掘排长潜能的有益探索,更是培养储备指挥人才的长远之策。从“指挥员之初”开始锤炼排长多样本领,提升排长多种能力,才能满足适应新体制编制之需、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之需、打赢未来战争之需。愿“多面手”排长越来越多,矩阵成长。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75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