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信息服务“领跑者”——记东部战区某保障队队长单懿

2018年10月19日 16:49:5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0月19日电题:信息服务“领跑者”——记东部战区某保障队队长单懿

    程永亮、苏畅

    走进东部战区某保障队软件研发机房,队长兼高级工程师单懿正带着技术骨干和中科院某研究所专家一起,优化战备值勤数据分析系统功能模块。

    不明空中目标进入重点区域,计算机屏幕上,目标不停闪烁红光告警,单懿运用大数据挖掘技术研判目标性质。“系统不仅能比对既往案例获取处置方法,也可以查询相关法规依据,还能获取可执行任务和战备值班兵力情况,为指挥员精准高效指挥决策提供辅助参考。”单懿说。

    这一系统研发之初,技术骨干攻关了一个多月仍在外围“打转转”。

    “只懂技术不懂指挥,只等指令不挖需求,科研攻关就会迷失方向。”单懿带着大家打破等机关业务部门下达研发需求的模式,安排队里参加战区联指中心值班的人员,每天到各个席位征询系统使用需求,挖掘梳理出研发需求,打通系统研发到辅助决策的“最后一公里”。

    成果初现后,单懿在调试系统时却发现一个严重问题:海量数据运行时容易出现堵塞,系统判明目标性质存在延时。

    战备值勤指挥处置的是突发情况,一秒钟的战机就可能决定战争胜负。单懿决定对系统“动手术”。

    他带着团队成员对每个模块进行分析,优化每一项功能,跨过一个又一个问题节点,大刀阔斧地进行系统重构,优化大数据挖掘分析技术。经过上千次测试,系统处理速率明显提高。

    “联合作战指挥决策需要什么,他就盯着什么研究攻关。”保障队政委朱森源介绍说。保障队担负战区联指中心信息服务、数据保障、软件服务等任务。建队之初,单懿和队党委“一班人”研究确立数据和服务两个“主驱动轮”并驾齐驱的理念,探索构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确保以精准高效、融合共享的信息服务保障支撑战区联指中心指挥决策。

    信息服务智能化发展,数据积累是基础,数据分析是关键。面对信息资源分散、信息服务保障手段缺乏等问题,单懿带领课题组克服种种困难,围绕部队情况、战备行动、舆情社情等方面,采集更新数百万条作战数据。他们创新数据分析方式,探索通过软件实现数据的自动化整编和分析,为指挥决策提供辅助手段。

    走上队领导岗位后,单懿更忙了,经常多个项目同时展开。大家都说他“脑袋里装了好几个CPU”。

    近期,该保障队承担了上级赋予的多项重大科研项目的研发任务,每项任务都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单懿坚持把科研创新任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每次任务都注意发挥每个人的专业优势,手把手帮带技术骨干,做到完成一次任务、经受一次锻炼、增长一分才干。

    某室主任高建平优化设计30多种图表分析兵力活动特点规律,盯着前沿技术开展区域链军事化运用可能研究;作训参谋出身的某室副主任崔永涛,发挥指技兼优的专长,参与完成多个系统研发……在单懿的带领下,一批数据应用、数据维护、创新研发、技术保障人才正在茁壮成长。该保障队组建当年,全队就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4项。

    作为计算机网络专业博士,2001年毕业前,学校希望单懿留校,但他决心已下:到作战准备一线去。

    十几年来,单懿初心不改,瞄准作战需求,领跑在重难点课题科研攻关上,先后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国防专利3项等成果。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75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