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部战区空军医院连续17年高原送医受赞誉

2018年10月19日 19:09:3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10月19日电题:北部战区空军医院连续17年高原送医受赞誉

  韩坤、高庆德、秦富梁

  “十一”前,16岁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女学生尕玛草,因消化道出血到县医院就诊,意外发现接诊的是来自4000里外的军医专家邵丽春。

  从一开始拘谨地一问一答,到后来一见到和蔼可亲的邵妈妈就笑,尕玛草身体逐渐康复。

  邵丽春是北部战区空军医院(原解放军第463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她此次是跟随北部战区空军医院第17次扶贫医疗队到夏河县医院坐诊。

  夏河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边缘,海拔在3000米以上,是国家级贫困县。17年前,一纸对口帮扶协议和责任书,把相距遥远的军地两家医院联系在一起。

  帮扶之初,当地医护人员以为军医只是做做样子。没想到,有高原反应的军医专家边吸氧边工作、坚持做手术;妇产科军医专家在十分简陋的产房,紧急救护保证母子平安;一批批医疗队员走村入户为藏胞诊疗送药……

  帮硬件、帮软件、帮理念。好样子一做,就没走过样。

  2008年,得知当地群众居住分散,县医院缺少急救设备,463医院专门购置赠送了价值10余万元的救护车。

  5年前,听说在夏河县医院工作3年的德庆央宗未上过手术台,第3次到高原帮扶的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崔勇手把手教他手术操作。不久,德庆央宗就独立完成了一例腹腔镜手术。

  2016年秋,463医院院长罗夫与夏河县医院签订了第四轮帮建协议。463医院把对口帮扶列入工作重点,明确具体责任目标,每年征求夏河县医院意见,制定帮扶计划,选派专家和骨干全力帮扶。

  463医院组建为北部战区空军医院后,工作任务有所调整,但对口帮扶没有中断。

  今年9月下旬,正在这里扶贫帮建的北部战区空军医院副院长关双成带领专家们与夏河县医院领导进行两次座谈,在总结健康扶贫多年成果的基础上,再次为县医院发展把脉:将在帮建一个学科、培养一批骨干、开展一批新技术、填补一批专业技术空白方面着力。

  夏河县医院院长桑吉扎西说:“解放军医院扎实负责,帮带效果好得很,军地两家相处得如同‘一家人’。医院先后为我们捐赠了医疗设备和药品,培训医疗骨干50多名,开展新技术90余项,救治危重病人800多人。”

  17年,格桑花见证了北部战区空军医院健康扶贫的责任和坚守。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75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