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淬火——“锋刃—2018”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目击记

2018年10月19日 19:20:1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题:淬火——“锋刃—2018”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目击记

  刘新、杨启鹏

  日前,“锋刃—2018”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在北京武警某训练基地全面开战。“实战、精英、高难、综合”的导向,让本次狙击手射击竞赛充满了挑战,也考验着每一名参赛狙击手的综合素质。

  100米射击,并不让狙击手趴下来就射击,而是需要携带25公斤重的弹药箱、狙击步枪,跃进50米后,使用立、跪、坐、卧4种姿势依次进行射击,而且射击目标还是缩小了的半身靶;对隐显目标进行射击,不是让射手在安静的环境下进行,而是需要在现场模拟炮弹的轰鸣声中完成。

  贴近实战的课目设置原则,在给狙击手制造难题的同时,也让狙击手感受到赛事主办方先进的办赛理念。“突出实战化,是当前国际上各类军事比武竞赛的趋势。”土耳其派出的观察员穆萨上校说。

  竞赛中,仅凭精准的狙击技术,狙击手难以获得好的名次。

  对抗狙击课目,狙击手需要进入堑壕,在听到指定区域鸣枪后,依靠听觉判断目标大致位置,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潜望镜锁定目标后,潜伏进入射击位置进行射击。

  根据声音判断射击区域的大致位置,这看似普通的要求却暗藏“杀机”。

  “这一课目在山谷中进行,枪声在山谷传播会发生折射,这就需要狙击手能够根据地形对音源做出快速判断。”武警新疆总队的狙击手李峥荣说。

  这样复杂的情况设置,是否会影响干扰狙击手发挥自己真实水平?多次参加国际狙击手比赛并夺冠的武警河北总队领队张华告诉记者:“狙击手所要面对的,就是极为复杂的环境和各种突发的状况,只有经过实战的淬火,才能成为优秀的狙击手。”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757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