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海军某潜艇支队分段控制分层实施加速战斗力生成

2018年10月20日 09:21:45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海军某潜艇支队分段控制分层实施加速战斗力生成

    训练升级,优秀新兵领先开展上艇操作

    “报告,1号目标锁定、2号目标锁定。”“3、4号管——发射!”随着口令下达,指控战位的新兵李永康在技师齐会东的指导下第一次按下发射按钮,鱼雷如同觅食之鲨,向目标疾驰而去。

    作为潜艇新战士,这一刻来之不易。新兵入伍时间不长,经过训练,技能、体能得到提高,但距离上艇实操的要求还有差距。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对现有新兵训练模式进行创新,探索方法机制,提高训练质量,增强新兵战斗本领。

    该支队通过分段控制、分层实施、分组帮学的办法,考核一批、复训一批、提高一批,确保所有训练课目不落一人,所有新兵不漏一项。与此同时,他们还联系院校,编撰改进新训教材,科学调整新训时间。训练过程中,他们按照优进弱补的原则,结合新兵对课目的接受程度和适应能力,适时调整人员编组、突出因人施训,每组人员通过前一课目考核合格后方可进入下一阶段训练。

    笔者采访发现,以往新兵全员按同一进度训同一课目的现象不见了,带更、战术、出海训练等课目在不同的训练场地同步展开。前期笔试成绩优秀的10名新兵,被组训部门送上“新训快车道”,升级上艇实操。新兵李永康在技师一对一指导下,熟悉潜艇操作要点,半个月时间写满3个笔记本。新兵倪玉华水性欠佳,对海上自救课目训练一时难以适应。技师骨干及时将倪玉华编入课目强化训练组,为其量身制订适应性训练方案,帮助倪玉华顺利通过考核。

    通过训练模式的改革创新、训练内容的优化组合、训练手段的融合运用,新兵考核成绩比往年显著提高。经过专业班、部门和艇队的3轮考核,新兵李永康顺利取得出海资质,随艇执行了为期3天的海上训练任务,圆满完成了自己军旅生涯的第一次潜航。截至目前,该支队新兵单课目考核优秀率达96%。(马视野、茆琳)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59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