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部战区空军心理服务中心挂牌成立

2018年10月20日 09:21:50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中部战区空军心理服务中心挂牌成立 提升训练一线心理服务质效

    10月中旬,中部战区空军心理服务中心在地导某旅成立,承担起战区空军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应急支援、心理骨干培训、业务指导帮带等职能。这是空军部队心理服务工作的一次创新性探索实践。

    该心理服务中心主任申淑英告诉记者:“社会环境、时代条件和部队使命任务的深刻变化,对一线部队心理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大挑战。维护官兵心理健康、提升官兵心理素质,日益成为部队建设发展中的重要课题。”

    “心理服务中心成立后,可以成体系地将部队的心理服务队伍统起来、带起来、强起来,有效推进心理骨干队伍建设。”申淑英介绍,他们将采取集中培训、轮岗短训、任务促训等形式,分期分批轮训团以上单位心理服务骨干,为心理服务工作提供人才支撑。

    据介绍,该心理服务中心设有个体咨询室、团体沙盘室、身心反馈减压室和多功能团体训练室等7个功能场室,并配备有心理自助服务系统、多功能身心减压调养舱、创伤后应激障碍综合训练箱等心理工作专用设备。此外,该中心还建立了日常值班、需求提报、轮岗锻炼、情况报告、形势分析、巡回服务、检查评估等制度机制,力求“战场在哪里,心理服务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心理服务要对接战场,向备战打仗聚焦发力。”心理医生陆迪说,他们将针对官兵在重大演训任务中容易出现的紧张、焦虑等情绪,有效强化官兵战场心理承受力、战场心理免疫力,真正让心理服务工作助推部队战斗力提升。(朱姜海、李建文)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5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