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立60年 助推中国航天迈上新高度

2018年10月20日 15:46:5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甘肃酒泉10月20日电(李国利、许京木)从发射第一颗东风导弹到发射首枚远程火箭,从放飞东方红一号卫星到放飞神舟飞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立60年来,几代人扎根大漠艰辛创业、自主创新集智攻关,开创了我国航天史上20多个第一,助推中国航天迈上新高度。

  10月20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迎来60岁生日。作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中心拥有我国最早的航天发射场和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

  据中心主任张志芬介绍,自1958年10月20日成立以来,中心先后执行110次航天发射任务,成功将145颗卫星、11艘飞船、11名航天员送入太空。

  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从这里起飞,《东方红》乐曲响彻寰宇。站在已然锈迹斑斑的发射塔架前,75岁的刘庆贵心潮起伏。“大漠里放飞东方红一号,让我们提振了民族士气、挺直了民族脊梁,宣告了浩渺太空中有了属于中国人的一席之地。”当年参加卫星发射测试工作的刘庆贵自豪地说。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地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自然环境恶劣。“蓝天作帐地当床,黑河边上扎营房,三块石头架口锅,野菜盐巴当干粮”,是创建初始的生动写照。经过60年建设发展,中心如今已是一座现代化航天城,观看数字电影、骑乘共享单车、网络购物、微信支付等成为生活常态。

  “60年来,时代在变,任务在变,攻关人员面孔在变,但中心所传承的精神永不变。”曾担任神舟十号任务零号指挥员的中心高级工程师周晓明说。

  据介绍,这个中心近年来紧盯科技前沿开展技术攻关,航天发射能力实现新跃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成功发射了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首颗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首颗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等,所执行的47次航天发射任务“发发成功、次次圆满”。

  按照计划,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今年将创造年执行20次以上航天发射任务的新纪录。中心党委书记纪多说:“我们将赓续中心的精神文化特质,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努力建成世界一流航天中心。”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6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