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空降兵某旅开展纪念黄继光牺牲66周年系列活动

2018年10月20日 16:39:12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新华社武汉10月20日电(张汨汨、谢程宇)牢记英雄壮举,续写英雄荣光。10月19日,在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牺牲66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空降兵某旅通过重温军人誓词、评选黄继光英雄旗手和读书恳谈会等活动,引导官兵在学习先烈英雄精神中坚定强军信念,强化责任担当。

    上午8时,黄继光生前所在连官兵和前来交流学习的海军某团官兵整齐肃立在“黄继光英雄连”荣誉室前。伴随着献花曲,4名礼兵为黄继光铜像敬献花篮,全体官兵脱帽默哀。66年前的上甘岭战役中,身负重伤的黄继光用自己的胸膛堵住敌人疯狂扫射的机枪眼,英雄壮举震撼了天地。

    “我是特级英雄黄继光的传人,我宣誓:始终高擎英雄战旗……”在黄继光铜像前,“黄继光班”班长程强举起右拳带领全体官兵庄严宣誓。十年前,程强在汶川抗震救灾中目睹空降兵部队生死救援,长大后,他参军入伍来到这支英雄部队,一步步成长为优秀的空降兵战斗员,并在去年被任命为“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

    官兵们走进“黄继光英雄连”荣誉室。在志愿军总部为黄继光授予特级战斗英雄和特等功臣的记功命令前,指导员吴建将“连队家谱”从玻璃柜中取出,20名今年分配到连队的新兵郑重写下属于自己的一页。随后,吴健将印有黄继光像的纪念章逐一佩戴在“新黄继光们”的胸膛上,勉励他们向英雄学习,争当新时代黄继光。新兵们纷纷表示,要传承好英雄精神,争做合格的英雄传人。

    傍晚的连队餐桌上,一盆炒面、几个冻土豆就是当天的晚餐。连长秦琪说,上甘岭战役时,战士们吃一把炒面就一把雪,吃冻成冰疙瘩的土豆,现在吃这顿“忆苦思甜饭”,就是要切身感受革命先辈当年的艰苦生活。战士刘华说:“食物难以下咽,敬重却刻在了心里。”

    “历史不能忘记,军人牺牲奉献的精神永远值得尊重和纪念,我们要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更好地投身强军实践、争当英雄传人。”系列活动结束后,一同参加活动的海军某团政治工作处主任贾利说。

    前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在黄继光生前所在连,每年新兵入营,到连队听的第一堂课是黄继光故事,参加的第一个活动是参观黄继光荣誉室,看的第一部电影是《上甘岭》。每晚连队点名,第一个名字是“黄继光”,全连官兵齐声答“到”。

    面对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新时代黄继光传人始终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先后完成新战法研训、高原空降试训等10多项重大演训任务,用实际行动在实战化训练的热潮中再立新功。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