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乌克兰战机坠毁致美军飞行员丧生 搞砸武力展示

2018年10月22日 08:48:0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祸及“大老板”!乌战机坠毁致美军飞行员丧生 搞砸武力展示

    乌克兰搭台、美国导演的“亮肌肉大戏”——“晴空2018”多国联合军演正在进行。无论是从演习地域判断,还是观察演练科目设置,这场多国军演的“假想敌”都异常明了。

    但是,16日,一架乌克兰空军的苏-27UB双座型战机在演习期间坠毁,并导致一名美军飞行员和一名乌克兰飞行员丧生,则为这次精心筹划的“示威大戏”蒙上了一层阴影。

    乌克兰、美国、比利时、丹麦、爱沙尼亚、荷兰、波兰、罗马尼亚和英国九国950名军人参与的“晴空2018”演习,是乌克兰自独立以来举行的最大规模的多国军演。

    除了美军出动战机及无人机与乌克兰空军合练以外,据乌克兰空军发言人尤里·伊格纳特介绍,波兰和罗马尼亚战机也“首次”与乌克兰战机合练,以“保护领空”为目标。

    乌克兰危机所引发的制裁以及武力示威,正是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持续恶化的起源,而罹患“恐俄症”最为严重的首数仍深陷冲突漩涡的乌克兰,波兰以及罗马尼亚等其他东欧国家次之,颇有些“兔死狐悲”的情绪。

    这些国家在“外结强援”方面都有着充足的动力。这也是为何罗马尼亚和波兰热情欢迎美军反导系统进驻。而波兰则愿意支付20亿美元换美军常驻,并打算为未来的美军基地起一个颇为意味深长的名字——“特朗普堡”。乌克兰议会2017年1月通过法案,允许包括美国在内的北约多国军队携带装备进入乌克兰领土参加军事演习。

    除了“特朗普堡”这种迎合意味非常明显的命名,这些俄罗斯的“邻居们”似乎也把准了特朗普的脉。在回应特朗普关于提升军费的要求方面,这些国家从未有西欧国家的拖沓,一句话就是“按着特朗普指示办”。另外在购买美国武器装备方面,也是一掷千金毫不吝啬。

    而造成美国以及北约在靠近俄罗斯边境地区频频展示武力的原因,也并非仅仅是罹患“恐俄症”国家的热情这么简单,美国政府也有充分的动机。由于在选举阶段言辞之间与俄罗斯“眉来眼去”,特朗普一直被扣上“通俄”的帽子,随着中期选举的临近,最便捷的摆脱“嫌疑”的方法就是向俄展示强硬。

    但是美国也不打算在这条路上走得太远,只是在东欧继续保持“半推半就”的姿态,嘴上照样火力全开,军演也是一场接一场。但是诸如派军队常驻波兰这样的“大动作”,美国还是非常慎重的。毕竟美军离“前线”太近,将导致美国在战略上回旋的余地更小。

    军演以及嘴仗已经足够保持该地区的紧张态势,而只要继续保持这种热度,美军在这里就会一直是东欧各国捧在手里的“优乐美”,而溢美之词以及武器订单等就会继续源源不断。

    当然这也不是“无本万利”的买卖。2017年底美国向乌克兰开放出售杀伤性武器,从2018年3月开始,价值4700万美元的“标枪”反坦克导弹陆续抵达乌克兰,当时这笔交易被指踩过俄罗斯红线。但是后续乌克兰媒体披露,这批导弹“使用期”已过,在战场使用可能危及乌克兰军人安全。当时俄媒认为,美国如此“挖坑”是怕这笔武器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在防止武器流失上,乌克兰拥有非常尴尬的纪录。近些年乌克兰大型军火库爆炸的频率估计已经赶上节日烟花的燃放次数了。对于爆炸的原因,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特琴科认为,乌克兰弹药库经常爆炸可能是为了掩盖盗卖武器行为。2018年初,俄军驻叙基地遭无人机袭击事件中,俄总参谋部通报袭击使用的炸药来自乌克兰。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16日在社交媒体上写道,俄罗斯若对乌克兰实施空袭,将付出高昂代价。他说这番话的由头,就是这次以空中拦截、近距离空中支援等为主要科目的“晴空2018”多国演习,而在当天导致美国和乌克兰飞行员丧生的坠机事故就发生了。

    在这样一场精心策划的武力展示中,参与各国本是“各取所需”。但是乌克兰坠机意外所投射出的尴尬,特别是该事件还累及“大老板”,只能说这次“亮肌肉”表演很不成功。(文/董磊)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紫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6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