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三代零号指挥员聚首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2018年10月22日 10:14:26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三代零号指挥员聚首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赓续六十年的热血忠诚

    弱水河畔,金秋美景如画,东风航天城内传笑语。10月19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迎来一群特殊的老兵,他们是曾经参与我国“两弹一星”发射任务的勇士,也是基地的建设者和守卫者。

    60年前,老一辈航天人肩负使命,在荒凉的戈壁大漠甘守清贫、无私奉献,建起了我国第一个导弹卫星综合试验靶场,为国之重器创造了无数个第一。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记者见到了当年两弹结合发射试验“七勇士”中的3位健在者:佟连捷、刘启泉、徐虹。

    “这个就是我!”今年78岁的佟连捷看着眼前栩栩如生的塑像,讲起当年自己进入地下100米控制室执行发射任务时的情景,“当时我们每人都写了遗书,还立下‘死就死在阵地上,埋就埋在导弹旁’的誓言。”

    “连队的连,捷报的捷,所以我搞发射基本都成功。”佟老笑言,他先后参与数十次大项发射试验任务,都取得圆满成功。而成功背后,是苦练本领、千锤百炼。

    1980年5月18日,我国首枚洲际导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跨越数千公里,准确飞向预定海域。在一幅“发控台操纵员崔吉俊按下点火按钮”的黑白照片前,一位老人眼睛里涌出了泪花。在场的官兵认出了他,这位老人就是当时担负首次洲际导弹飞行试验任务的零号指挥员崔吉俊。

    “点火以后火箭飞起来,报告火箭准确落入预定海域后,整个地下室都沸腾了,欢呼鼓掌,很是热烈。”崔吉俊回忆说,那个年代,为了铸造国之重器,所有参与试验的科研人员,都有一种特别的精气神,虽然吃住在简陋的场房,但誓死也要拿出一流的装备。

    人群中,时任神舟七号发射任务的零号指挥员郭忠来,正在仔细聆听。“我曾参与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的各次发射任务。航天人的忠诚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郭忠来感慨地说。

    三代零号指挥员为国尽忠诚,今昔一样情。走过60年峥嵘岁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写着一个又一个传奇。(邹维荣 徐童 葛利鑫)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76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