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748名“特殊列兵”走进500个荣誉营连

2018年10月23日 10:02:00 来源: 解放军报

    748名“特殊列兵”走进500个荣誉营连——陆军依托历史荣誉营连组织干部见习锻炼新闻观察

    陆军边海防学院教员陈凡坤(前排者)正在和战士们一同劳动。图片由陈凡坤提供

    这是一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英雄血脉的“初心之旅”;

    这是一段融入基层连队、历练战斗作风的“淬火之旅”。

    今年年初,陆军遴选500个历史厚重、战功卓著、全面过硬的历史荣誉营连,创建了干部见习锻炼基地。从 3 月份开始,首批 748 名院校和科研机构干部,分赴500 个红色营连见习锻炼。5 个多月时间里,他们沉到基层一线、住进班排哨所、融入练兵备战,开阔视野、丰富阅历、提高素质。

    历史荣誉营连是陆军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的鲜活载体,是陆军部队不忘初心、换羽新飞的源头活水。走进历史荣誉营连,更能读懂什么叫“党指挥枪”,什么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什么叫“拒腐蚀,永不沾”;更能从源头上注入红色基因,催生赓续传统、开拓奋进的激情。

    500个红色营连,500个火热熔炉。当兵锻炼干部们在一天天训练、一堂堂教育、一次次交流中,锻炼着、体验着、思考着……

    用忠诚基因铸魂励志——

    “在他们身上,仿佛有一粒红色的种子,带着理想拔节生长”

    5月初的那天,在某陆航旅“太原建奇功连”当兵锻炼的陆军航空兵学院教员徐智城,接到了到旅保障部代职助理员的通知。就在他准备向指导员熊循恩告别时,他发现全连官兵自发地在连门口集合起来。

    “原以为是自己在连队当兵锻炼结束,连队官兵向我告别。没想到,是指导员熊循恩转业命令到了!”

    直到那一刻,徐智城才知道,熊指导员是一名待转业干部。而他之前的表现,一点都看不出要转业的样子。

    政治教育一次没落下过,跟班跟训一直在一线,每天忙得团团转,只有深夜才是他复习准备转业考试的时间。连队刚从某炮兵旅转隶不久,不少官兵面临改专业,个别老兵有畏难情绪,熊指导员一个一个为他们做工作:“我们连是‘太原建奇功连’,当年在战场上,前辈们面对枪林弹雨也没退缩过,现在我们这点困难都打退堂鼓,怎么能当好‘太原建奇功精神’传人?”

    送熊指导员走的那天晚上,徐智城和他聊了很久。熊指导员的话他到现在还记在心里:“我们天天在教育课上教导连队官兵要忠诚,啥叫忠诚?站好最后一班岗就是考验。我们不能教育别人要忠诚,自己却做不到。”

    信念的力量源于坚定,育人铸魂者更要信念如磐。离开院校前,徐智城所在学校也面临调整改革,这个节骨眼上离开岗位,让徐智城有点心事重重。熊指导员的经历使徐智城内心深受震撼,当兵锻炼结束回到学校,他对自己即将面临的选择,内心已经有了答案。

    对于信仰、信念,对于理想、主义,和徐智城一样,很多缺乏基层经历的院校教员都觉得少点什么,又不知何处找寻。走进红色基因的发源地,触摸生动而鲜活的厚重历史,首批赴荣誉营连见习锻炼的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干部们,真正感受到了红色基因的感染力、穿透力。而这种力量,正是他们需要带回院校、传授给学员的宝贵财富。

    “红色基因不是远在天边、虚无缥缈的,它深藏在每一个红色连队官兵身上,只有走进它,你才能感悟它,只有悟透它,你才能传承它。”陆军防化学院教员董文杰在北京卫戍区某师“红四连”当兵锻炼时,发现上等兵云宪雨脖子上有一个烫伤伤疤。原来,在一场外事表演中,担负“假想敌”角色的上等兵云宪雨卧倒时,一枚空包弹弹壳迸进了他的衣领,滚烫的弹壳烙在他的脖子上。烫得直咬牙的云宪雨只要用手一拿,就可以避免痛苦。“外事活动现场,一举一动都体现国家形象,我不能这么做!”他咬着牙忍着痛一动不动直到外事活动结束。现场观摩的外宾得知此事后,深受震撼地竖起大拇指:“中国军人,铁一般的意志,铁一般的信仰!”

    “在这些红色连队,每个基层官兵身上,仿佛有一粒红色的种子,带着理想拔节生长。走进他们,这颗种子似乎也在我心间破土发芽。”当兵锻炼结束后,董文杰在自己的当兵日记上,写下这样一句话。

    用胜战基因磨砺刀锋——

    “在这里,我闻到了真正的硝烟味,触摸到战场上的真实心跳”

    人快被冻死之前是什么感觉?在“黑河好八连”当兵锻炼的陆军某试验训练基地助理工程师彭天辉说,会感到“全身发热”,因为他曾真实体验过一次。

    当兵期间,彭天辉赶上了连队冬季执勤的最后阶段。那天晚上,彭天辉被战士小罗从睡梦中叫醒,在意识不十分清醒的情况下,他模模糊糊地把装具穿戴齐全,摇晃着走出门。

    “你就穿这么点?再加件大衣吧!”听到小罗的劝告,彭天辉觉得都快开春了,一图省事,二怕误时,便催促说:“走吧!不就两个小时嘛。”

    没想到,彭天辉严重低估了黑河的极寒天气。站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江中岗”哨位上,他开始忍不住颤抖,意识逐渐模糊,到最后,他竟然一点也不冷了,而且全身发热……后来他才知道,这是医学上人被冻死之前的一种症状。

    记不得后来怎么被战友抬回的连队,但用生命体验过的经历一辈子也忘不了。彭天辉说,经过这次生死考验,他终于明白,在执勤一线,任何一个细微的疏忽,都会产生致命的后果。

    “书本里、实验室里收集再多的寒区数据,都比不上自己真实体验一次。” 这次“走麦城”的经历,让彭天辉在内心深处对“战争离我们很远”的和平积弊思想进行了深刻检讨。他深切感受到,“实战”二字不是在办公室里就能感知和体会的,必须深入部队一线,切身体悟、真实感受,才能知道自己真正的短板在哪里。

    到连队报到,不是去营区,而是直奔野外驻训点;没有彩旗标语、没有整齐划一的生活化设施,只有背囊、睡袋等战备物资……在习主席发布开训训令的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当兵锻炼期间,陆军研究院参谋李波真切感受到了基层一线以临战姿态和实战标准抓练兵备战的浓厚氛围。

    “上一次夜训,我们哪些课目还有短板?”“射击考核快开始了,有没有把握拿第一?”在“何万祥连”,李波发现,无论是平时私下聊天,还是训练间隙休息,甚至营连干部在饭桌上吃饭,大家探讨的常常都是与练兵备战有关的话题。有一次,他忍不住问同班战士刘章豫:“你们怎么三句话离不开训练?就没有什么别的话题可聊?”刘章豫反问道:“军人之间,不讨论训练讨论什么?”质朴的反问,让李波哑口无言。

    “石头与棉花,永远碰不出火花。真正的军人要永远走在战火硝烟里。在这里,我闻到了真正的硝烟味,触摸到战场上的真实心跳。”置身实战化训练的浓厚氛围,李波深切体会到,军队个个都是战斗员,院校科研单位也不例外。从3公里武装越野到400米障碍,从专业训练的枪支分解结合到步战车驾驶,他都严格按照新大纲标准和自己较上了劲儿。本来不用参加考核的他,还主动报名参加连队训练考核,3个专业课目达到了优秀,战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直呼“厉害”。

    “基层官兵眼中的‘实战’,和我们教学研究中的‘实战’,是一个样子吗?”从新疆军区某师侦察营“英雄侦察连”当兵锻炼归来,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助教黄海龙产生了深深的危机感。他结合当兵锻炼实践,3次修改了自己的教案,并把自己的教案发给连队官兵征求意见,又经2次修改才登台授课。

    用作风基因塑行立威——

    “战士心里有杆秤,兵当得怎么样,得由他们说了算”

    在某特种作战旅“团结巩固大功连”当兵锻炼期间,陆军防化学院教员徐勇体重降了25斤,3公里武装越野成绩提高了2分多钟,以前有点恐高的他,现在也能帅气地从十多米的滑降平台上凌空飞降。他自己却说,最大的收获,是找回了硬朗的军人作风,拉近了与战士之间的心灵距离。

    刚接到当兵锻炼通知那会儿,徐勇心里有些发怵:“我一个防化专业的教员,到特种部队当兵锻炼,会不会适应不了?”

    在连队期间,两件事让徐勇彻底改变了“适应不了”的想法。

    当时,连队在野外驻训点备战“特战奇兵-2018”比武,他参加了“特战小队连贯演练”课目训练。一次摸底考核,15个小时的夜间连贯作业后,大家都疲惫不堪。最后一个课目,特战队员们在人人背70多斤重背囊情况下,还要携行一个120多斤的假人奔袭7公里。作为院校教员,他被“特批”不需携带背囊。武装奔袭结束,徐勇诧异地发现队员耿红玉满嘴都是血。原来,平时体能素质并不突出的耿红玉是硬顶着坚持了下来,奔袭途中咬牙坚持竟把嘴唇咬破了,这让徐勇感到一阵脸红。

    参赛前的另一次考核,作为参赛预备队员的少数民族战士邱母五牛拼劲了全力,最终晕倒在武装应用攀登考核场。徐勇和战友们把他送到医院一检查,发现他不仅鼻梁骨被摔骨折,而且胳膊骨裂。“作为预备队员,干嘛那么拼啊?”徐勇疑惑不解。“不这样拼,咋能上比武场?”邱母五牛嘶哑的声音里,透着一股坚定。

    对照这两件事,徐勇对自己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他从地方大学入伍后,一直在院校当教员。从校门到校门的经历,让他少了“兵味”“军味”,对自己的要求也有所放松。刚开始训练时和连队其他人标准不一样,他也一度觉得“理所当然”。

    打那以后,徐勇不再拿自己是“教员”当借口,而是真正把自己当成普通一兵,当成连队的一名战斗员。为了克服滑降训练中的恐高心理,他从2米高跳台练起,逐步增加到5米、10米,登上的跳台越来越高,“心魔”也逐步被打败,高空滑降、武装攀登等课目都能顺利完成。

    “战士心里有杆秤,兵当得怎么样,得由他们说了算!” 经过5个月的锤炼,徐勇用看得见的转变赢得了官兵的心。离开连队前,指导员李元郑重地把特战臂章戴到徐勇胳膊上,告诉他:“你是一名特种兵,到哪里都要有特种兵的样子!”

    “有心之人,即使只去过一个地方,也能留下一千个思考;而无心之人,纵然踏遍千山万水,顶多留下一大堆摆着不同姿势的照片。”回到学校,在当兵锻炼交流会上,徐勇说出的这段话,赢得全场阵阵掌声。

    陆军步兵学院女教员谢婷当兵锻炼的连队是全为男兵的某合成旅“坚守英雄连”。报到当晚,得知连队第二天要去山区驻训,她主动请缨一同前往。同吃、同劳动、同训练、同娱乐,谢婷忽略了自己的性别,和战士们打成了一片,成了大家的知心大姐姐。“是个女兵的样子!”离开时,大家都为她竖起了大拇指。

    补上了基层这一课,兵味军味更浓了;经受了艰苦环境历练,吃苦奉献精神更强了;提高了军事素质,更像一个合格兵了。在一个个作风硬朗的荣誉营连当兵锻炼归来,院校和科研机构干部们收获满满。他们返回工作岗位后,听到同事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像是换了一个人!”(时景忠、周广文)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77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