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要为战斗力而忙!忙坏自己拖累部队的顽症得治

2018年10月24日 14:57:26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治治那些忙坏自己拖累部队的顽症——在严抓练兵备战中推动积弊纠治走深走实

    奋进新征程,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忙已成为一种常态。

    “不作无补之功,不为无益之事。”为打仗而忙,为战斗力而忙,这样的忙值得提倡、值得点赞。

    然而,在一些机关和领导干部身上,他们的忙并未忙到点子上、忙到战斗力建设上,而是忙在繁琐拖沓、空转虚耗的“和平套路”上。他们越忙越累,越分散基层精力,拖累部队。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加快提升打赢能力,必须好好治治那些忙坏自己、拖累部队的顽症痼疾。

    列宁说过,“官僚主义的臭泥潭正拖住我们去涂写公文、清谈法令和草拟法令,而生气勃勃的工作则淹没在这种公文的海洋里”。部队是要打仗的,最需要快捷高效、雷厉风行,最反对文牍主义、瞎忙空忙。那些忙坏自己、拖累部队的人,眼里只有小我、没有大我,只有和平、没有战争。有的搞文来文往、以文代事那一套,用事务主义的空转空忙证明自己“在状态”;有的对备战打仗的“急务要务”四平八稳走套路,把主要心思精力用在不打粮食的虚事上;有的只围绕领导关注搞动作、整动静,为了出名挂号不惜“五加二、白加黑”;有的一边叫苦人少事多,一边把内部运转搞得繁而又繁;还有的喜欢设计一些督查检查考核项目,到部队不重实绩、只看“本子”。

    机关策划的每一份文电、每一个检查项目,如果不科学、如果不贴近实际,都可能让基层跑断腿、累翻天。最让人侧目的是有的机关忙而无效、忙而不作为。比如,基层上报一个急件,机关接手后却因内部程序繁琐,“早出晚归、拿着夹子、追着领导”要意见,一圈画下来,等到主要领导点头,文件批下来,“黄花菜早就凉了”。诸如此类,致使一些机关干部忙坏了身体、累出了病,也让基层耗费精力、不堪重负。害莫大焉!

    顽症背后的原因,除了一些机关和领导干部搞假积极、证明自己“在状态”、希望博取上级关注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用空忙来规避风险。部队进入“新体制时间”,各种规定严而又严。有些人担心大胆作为可能导致自身“不安全”。于是乎,不如写写“材料”、搞搞“五多”、弄些“动静”,至于对备战打仗有用无用,那就置于脑后了!曾有一机关干部坦陈其生存秘籍,“写写材料、发发文件,看似很累,却不会出事,保证一路平安。”如此做派,正如电影《无问西东》里的台词所言:“把自己交给繁忙,得到的是踏实,却不是真实。”他们倒是“踏实”了,战斗力却虚化了。

    与战斗力无关的忙,只会造成繁琐主义。如果真正为战斗力而忙,那就要时刻想着打仗、想着快捷高效。反之,如果一事当前,只作风险判断,不作实战判断、价值判断,就会选择搞繁文缛节、空转虚耗那一套。如此一来,就难以使简单、务实、精准、快捷等理念在部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如无必要,勿增虚务。毛泽东同志曾断言:“繁琐哲学总是要灭亡的。”德国军事家兴登堡也说过:“最简单也是最难的,战争中只有简单才能获得成功。”战争本身的复杂性与遂行战争的简单性,中间必不可少的是化繁为简、剑指七寸、举重若轻的能力。倘若领导机关繁琐拖沓,又如何能指挥部队上战场、打胜仗?

    忙坏自己、拖累部队的顽症,很容易导致工作效率低下。信息化战争“光速传播、以秒计时”,发现即摧毁,开战即决战。如果习惯于慢吞吞,热衷于架投影、写讲话、搞材料、走程序,恐怕作战命令还未传达到,兵力装备还未展开,战争就已经结束了。

    没有效率就没有胜算。平时不讲效率、不讲效益,战时想提高节奏、加快进程更是异想天开。对领导机关来说,忙坏自己,不能“忙”得没有工作效率;指导部队,不能“导”得部队无所适从。只有多想想如何破除“和平套路”,多做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实际效益的事,才能为未来能打仗、打胜仗积蓄资本和底气。

    治顽症还得下猛药。对那些不为战斗力而忙,乐此不疲做无用功的人要严肃批评、严格问责。同时,也要深入开展实战化训练,让那些平时瞎忙乱忙的机关和领导干部多上战场,使他们流流冷汗红红脸、真刀真枪出出丑,真正让炮火硝烟逼走“和平套路”、摒弃繁琐哲学,切实在强化练兵备战中推动积弊纠治走深走实。(殷进保 作者单位:96731部队)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78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