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重组再建,这支陆航旅飞行训练时间“翻一番”

2018年10月31日 12:24:09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重组再建,飞行训练时间“翻一番”

    10月下旬,第76集团军某陆航旅一场地空突防演练鏖战正酣,某营一连连长曹明驾驶战鹰伺机攻破敌防御。“‘敌’进入✕✕空域,准备实施打击!”曹明迅速判断“敌”我态势,综合地面分队测算信息,精准击中“敌”指挥所。

    演练结束,曹明走下直升机,感慨地说:“返回单位几个月,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训练时间较往年有了大幅度增长。粗略一算,飞行训练时间能比往年翻一番。”

    飞行训练时间上的变化,源于该旅官兵争分夺秒练兵备战的紧迫感。去年,近千名官兵从西北三地汇聚到此,当时全旅配备的直升机满编率不高,且近一半飞行员都是刚毕业不久的毛头小子。装备和人才紧缺,空域航线未定,两个月之后的实弹演习该怎么打?看着空旷的营区,曹明眉头紧皱。

    “这是场硬仗,要打,还要打得漂亮!”回忆当时的场景,曹明眼里闪着光。不熟悉火控系统流程,就做成图文手册背记;飞行员资历尚浅,也要大胆研练高难战术课目……

    “离地三尺,命悬一线。”谈起今年年初那次特情时,曹明至今心有余悸。当时,他驾驶战鹰飞至指定空域,突遇总距杆卡滞,无法悬停降落。分秒之间,曹明沉着操纵战鹰一点点逼近地面,最终滑跑着陆化解险情。

    “镇静从容,技术过硬”是官兵对曹明的评价,而这份镇静与过硬,得益于全旅上下一心谋战思战的辛勤付出。新调整组建以来,该旅迎来了多架新型直升机的列装,没有技术骨干,常委就带头领飞险难课目;没有教案训法,大家就摸着石头过河,在训中研战,在研中创新。

    曹明拿出他的飞行记录簿粗略一算,返回单位这几个月的飞行时间,已经相当于过去一年的飞行量。“飞行时间与飞行架次增加的背后,是飞行保障力量的日益坚挺。”曹明告诉记者,单位转隶组建之初,几乎全员面临转岗换岗,陌生地域、从零起步……许多人一时无所适从。旅党委认清形势,3次调整场站人员,优化专业结构,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让所有人都能参与到飞行保障中,部队独立遂行飞行保障能力大幅提高。

    考验不仅仅来自训练场。转隶移防让许多官兵从“家门口”变成了“千里望”,曹明的战友邹洪亮就是其中之一。妻子胡晓晴刚刚随军迁到驻地不足一月,就收到丈夫单位转隶的消息,无奈之下,只得返回老家。旅党委意识到,只有确保“后院”安稳,官兵才能凝心聚力在战斗力建设上。他们先后组织军嫂夏令营,评选十佳“最美家庭”,并与当地政府部门联合开展军地联谊活动。军嫂胡晓晴登台感慨:“在这里保家卫国是奉献,更是荣光!我会把家庭照顾好,不让丈夫分心……”

    夜色初上,陇原腹地寒意渐浓,曹明的目光透过夜视镜,扫过前方丘陵沟壑,掠地俯冲、跃升急转,战鹰灵活避开各类障碍物,穿梭于山谷中。这是他本周经历的第3次持续9小时跨昼夜飞行,随着飞行难度与飞行时间的“双增长”,飞行员战斗力在多维度多领域实现进一步跃升。杨磊、马媛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83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