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多国联军重兵集结荷台达有“大行动” 施压胡塞武装

2018年11月02日 08:57:49 来源: 新华社

    也门军方消息人士10月31日说,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在也门港口城市荷台达周边集结重兵,意图以军事压力迫使也门反政府组织胡塞武装返回谈判桌。

    【将有“大行动”】

    路透社援引也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部署了大约3万人,包括数以千计接受联军训练的也门士兵。

    按消息人士的说法,“一同部署的还有现代化武器,如装甲车和坦克”。这些军事部署是为今后几天在荷台达投入“大行动”做准备。

    同时,荷台达居民告诉路透社记者,胡塞武装在荷台达市中心、港口和南部城区加派人员,以应对多国联军可能发起的进攻。

    就上述报道,多国联军和胡塞武装未予回应。沙特等先前表态,攻下荷台达将切断胡塞武装供给线,迫使胡塞武装谈判。

    路透社报道,美国和英国向沙特施加压力,以求尽快结束也门冲突。

    【联合国斡旋】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仍在力图挽救和谈。

    格里菲思在10月31日发布的声明中写道:“我们依旧致力于一个月内让也门各方回到谈判桌。”

    胡塞武装2014年占领首都萨那和南部地区,迫使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前往沙特避难。多国联军2015年3月发起“果断风暴”行动,打击胡塞武装,战事胶着至今。

    今年6月,多国联军支持下,也门政府军开始收复荷台达的行动,但没有取得进展。为了给联合国9月主持的和谈提供机会,冲突一度缓和,但当月和谈因胡塞武装代表团缺席而无果而终,荷台达战事随即加剧。胡塞武装代表指认沙特等阻挠他们赴会,也门政府则指认胡塞武装破坏和谈。

    胡塞武装分管外交事务的官员希沙姆·谢拉夫说,胡塞武装欢迎格里菲思所做努力,但敦促西方国家采取切实行动,为和谈创造积极条件。

    也门冲突持续3年,超过1万人身亡,300万人流离失所,基础设施大面积损毁。联合国警告,也门危机如果得不到缓解,半数人口,即大约1400万人将很快处于饥荒边缘。(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吕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84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