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亲临航展目睹我军战机劲舞长空究竟是种什么体验

2018年11月07日 10:55:14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战机精彩表演的背后,是一代代中国航空人艰苦卓绝的奋斗——以战斗姿态掠过云天

    相比上届航展歼-20战机惊鸿一瞥的首次公开亮相,本届航展开始前,主办方早早透露了这型战机将要参展的消息。人们翘首期待着,“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的歼-20,此次将带来怎样的表演。

    当这一刻真的来临,记者心中唯有震撼。

    盼望着、盼望着,人们急切等待目睹中国先进隐形战机的真容。当歼-20编队出现在天际,当发动机的轰鸣越来越响,三架战机在视野中一点点变大。

    低空盘旋、上升转弯、单机加力盘旋、战斗转弯……今天,这型名为“威龙”的战机似乎并不急于再次“惊艳”世界。相反,伴随着飞行员平稳而又流畅的操作,它在咆哮中蕴含着稳重、在稳重中显露着威严,又在威严中昭示着战场上舍我其谁的掌控力!

    “歼-20列装以来,我们坚持以实战化训练为牵引,更新作战思维理念,组织歼-20与同型机,歼-20与歼-16、歼-10C等异型机之间进行空战训练,充分利用歼-20战机优秀的隐身性能和超视距攻击能力,发挥其信息融合能力优势,基于实战环境研究战法的创新。”空军某基地司令员张伟林介绍。

    “掌控力”,这是歼-20为我们带来的全新感受。

    以歼-20战机为代表的“国之重器”已阔步迈入“20”时代,中国空军战略转型开启“加速跑”。看过了歼-20,那么“胖妞”运-20表现如何呢?

    “大飞机和小飞机不一样,它的本事是能飞得非常慢。” 运-20飞机总设计师唐长红院士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情况时说,作为大型运输机,运-20优异的低速性能让飞机能在相对恶劣的机场条件下进行起降,体现出了较好的战场适应性,“这是飞机的本事,也是飞行员的本事”。

    短距起飞后,“胖妞”立刻以大迎角上升,展示着运-20强劲的动力和跃升能力;盘旋之后的低速通场,“胖妞”又如同“悬”在空中一般,从容地展示着独门绝技。

    “从容”,这是运-20为我们带来的独特体验。

歼-10B战机进行特技飞行表演。中国军网记者冯开华 摄

    然而,还有更加令人惊叹的时刻。当“个头”并不太大的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紧跟在八一飞行表演队之后飞上蓝天时,观众们屏气凝神去寻找它的空中身影。很快,一连串的动作惊艳了观者——眼镜蛇、J-Turn、落叶飘……大家震惊之余,鼓掌、欢呼,还有人在兴奋地蹦跳、大吼。那些“传说中”代表着一型战机卓越性能的险难机动动作,就这么无比真实地展现在大家面前!

    “惊艳”,这是歼-10B献给观众的视觉盛宴。

    航展首日,中国空军新型战机和一批现役主战装备全新亮相,两支飞行表演队劲舞长空,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空军取得的新成就。精彩纷呈的表演背后是一代代中国航空人艰苦卓绝的奋斗,也预示着一支大国空军的未来。(彭况 李建文 刘军毅)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987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