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武警某部交通第一支队军官左文雅英勇救人背后的故事

2018年11月08日 17:47:43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新华社合肥11月8日电题:胸怀“英雄梦想”的好战士——武警某部交通第一支队军官左文雅英勇救人背后的故事

    刘新、华兵

    “左参谋救了我们一家七口人的命,救命之恩如同再造,我会一辈子记在心里!”中年男子刘强从湖南省湘潭市驱车千里赶到安徽省合肥市,专程给武警某部交通第一支队少校军官左文雅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10月5日上午,正在湖南老家休假的左文雅驾车途经湘潭县青山桥镇松柏村时,发现一辆面包车侧翻,车内人员被压车内,有人在呼救,情况危急。左文雅见状后立即停车,冲向事故车辆实施营救。在快速勘查现场后,他迅速爬上车身,拼尽全力试图打开车门,但已经变形的车门纹丝不动。

    由于多次随队参与抢险救援任务,左文雅非常清楚时间就是生命。来不及多想,左文雅飞奔回自己车内,取出工具开始破门。虽然没有专业的破拆工具,但对于多次指导和参与救援演练中破拆作业的左文雅来说,作业要领、着力点、受力点、车门结构等都了然于胸。

    “咔!”随着一声清脆响声,车门终于打开了,大汗淋漓的左文雅趴在车上,半截身子探进车内开始救人。 “小朋友,别怕,抓住叔叔的手!”紧紧地握住、轻轻地拉拽,他小心地将一个个被困车内的受伤群众救出。

    120急救车赶到后,由于没有受伤群众亲属在场,左文雅就主动护送伤员赴医院救治。目前,获救的三名儿童、两位老人及车主夫妻均已脱离生命危险。

    “情况紧急,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是一种军人的本能吧。”左文雅说,“在我心中,住着英雄、向往英雄、崇拜英雄,我有一个英雄梦。”近年来,左文雅跟随部队先后参加了多次救援行动,他两次荣立三等功,2014年被武警交通部队表彰为“最美交通兵”, 2017年被评为“武警部队优秀导调员”,2018年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聘为首届征兵形象大使。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989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