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F-2战机后续机型选定让日本政府头疼

2018年11月09日 15:01:40 来源: 环球网

    原标题:控制成本压力大,日本F-2战机后续机型选定让日本政府头疼

    有关2030年前后即将退役的日本航空自卫队主力战机F-2,后续机型选定工作进展艰难。日本共同社11月8日报道称,原因是虽然该项目被视为以日本与海外企业的国际共同开发为中心,但在与其他国家推进包括机密事项在内的开发事宜上,存在哪一方掌握主导权等难题,此外还面临控制成本的压力。着眼于12月将敲定的新防卫大纲,日本政府急于在本月内展示方向性,但预计会有波折。

    有关被称为“第4代”、作为现役主力F-2战机的后续机型,日本防相岩屋毅提出了国产、国际共同开发、改装现有战机这3个选项,但无法缩小范围的状态仍在持续。

    据相关人士透露,日本防卫省考虑就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共同开发一事推进协调。根据设想,将开发隐形性和飞行性能较高的最先进的第5代F-22和F-35的“混合型”。

    然而,要推进该方针也有条件。这就是让拥有特殊且高度技能和设备的日本国内防卫产业充分参与开发,从而带动加强产业基础。在美国国内,存在从保密角度出发对公开最新技术很谨慎的意见,假如开发以美方为主导展开,则无望满足日方的条件。

    洛克希德公司提议的每架混合型战机价格超过约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亿元),成本方面也是一大瓶颈。仅靠缺乏实际开发成果的日本国内企业进行研发的方案也面临“技术层面的忧虑难以消除”(自卫队干部语)的难题,也有估算称总项目费将达数万亿日元规模。日本财务省从成本角度出发,对上述方案都颇为警惕。改装现有战机则被指会在性能方面处于劣势。

    日本防卫省官员表示,对于性能、积极活用国内产业、成本这3个条件,要全部满足存在困难,认为“《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也可能会不写明详细的开发方式”。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9900161